首页>要闻 要闻

【独家披露】国民党大选“无局” 蓝营可推宋楚瑜临危出战

2015年06月13日 08:56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阻止蔡英文当选后为所欲为,保存蓝营最后的元气,泛蓝内部选民开始思变———

  国民党大选“无局”,蓝营可推宋楚瑜临危出战

 

C2015-06-13zx501_P_1_465_461_800_763

 

宋楚瑜   

 

C2015-06-13zx501_P_1_856_461_1190_764

 

 蔡英文

 

  就在台湾大选民进党呼声一路走高时,国民党却陷入前所未有的政治困局——不仅出现有史以来没有过的党内大佬集体缺席参选,而且就连唯一挺身而出的候选人也可能遭到因党内斗争而被迫半途而废的境遇。

  如果让情势继续下去,蓝营担心国民党未来存在被迫解散的可能。原因是,只要蔡英文明年当选,且民进党在“立法院”占多数,蔡英文一上台就可能将国民党党产充公。而没有党产的国民党也就很难立足。

  不过,岛内多位深蓝高层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民党要避免“被消失”,可取“柯文哲”选举模式,共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来迎战蔡英文。这样,至少能保证“立法院”蓝营占多数席位。

  也有蓝营人士透露,如国民党不共推,而国民党又推不出有竞争力参选人情况下,宋楚瑜为保住蓝营最后阵地,也会自行宣布参选。

  ■国民党大选已“无局”

  “当泰坦尼克号邮轮已经下沉,船长和船员们最该做的事是想办法如何不让油轮下沉,并设法让旅客逃生,而不是考虑应该把船上的家具堆放到哪一个楼层去。”3日下午,当国民党明年大选参选人洪秀柱,在国民党中常会发表完其参选纲领,引发该党“挺王派”和“挺洪派”舆论大战之际,国民党一位退役的前高级将领向本报记者表示出前所未有的担忧。

  这位国民党前高级将领表示,人家蔡英文在岛内取得民意支持后,又跑国外转一圈都回来了,可国民党不仅至今连一个参选人都推不出来,内斗却在逐步升级,“今天的国民党就像我上面开玩笑举的泰坦尼克号这艘船例子,整个国民党大船都在下沉了,船长和船员们却还在陷于‘推谁不推谁参选’的矛盾中,国民党内高层和精英们多像上面例子中虚拟的船长船员们啊,船都下沉了,不寻找救命办法,还跑那忙着搬家具!大选都已经没局了,国民党还在推这个推那个,毫无意义!”

  “本来国民党明年大选应该是有局的。”中国国民党一位来自南台湾的中常委对本报记者表示,蔡英文3月宣布参选后,蓝营曾盛传由朱立伦、王金平和宋楚瑜三人组成泛蓝“梦幻组合”,朱任“总统”、王做副手,当选后请行政能力全台第一的宋楚瑜做“行政院长”,这个组合在当时台湾多家民调中,都与绿营的蔡英文、赖清德、陈菊的三人组合,在战力上旗鼓相当,蓝绿相比最大差距只有3%。但如果“朱王宋”组合打法得当,民调认为蓝营明年选战有望翻盘,不仅蓝营会继续执政,而且“立法院”席次也能过半。

  然而,党内斗争让“朱、王、宋”搭配的“梦幻组合”最终没成梦。上述这位国民党中常委惋惜地说,这一最可能打赢明年宣战的机会在5月丧失让所有人觉得可惜。

  ■要遏制蔡英文“联美抗陆”蓝营唯有拿下“立法院”多数

  本周三,蔡英文载着“美国政府的寄托”,满怀“绿营大选必胜”的信心回到台北。

  根据蔡英文本次访美的行程安排,一个最大看点是她进入美国国务院内拜见副国务卿,以及入五角大楼和国会山,与美国防部副部长和国会国防委员会主席会见。会见中蔡英文谈得最多的不是如何处理两岸关系,而是如何“联美抗陆”和台湾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中作用。她还向美国提出加大对台湾出售尖端武器力度等问题。

  舆论认为,之所以美国给予蔡英文自美台断交以来最破格的一次高规格接待,或许与中美之间近期出现的一些外交摩擦原因有关。还可能是,美国政府看到蔡英文明年当选几率高,而蔡英文的上台更符合美国意图。

  不过,美国给予蔡英文超高待遇似乎离民进党预想的要低些,原因或许是美国只看清楚蔡英文可能当选,而并没看到如果不出意外,民进党明年还可能在“立法院”夺取多数席位。如果美国看到这一点的话,恐怕给予蔡英文的接待规格会更高,甚至不惜冒着对中美关系损害的危险。

  毕竟蔡英文的上台,加上民进党在“立法院”再占多数,美国就可能把台湾作为它“重返亚洲战略”最重要支点之一,而蔡英文也会拿出大笔资金向美国购买先进武器,甚至邀请美国在台湾建立反导系统。

  这是陈水扁时期做不到的,因为一是当时美国并没有“重返亚洲战略”规划;二是在陈水扁当政期间,泛蓝阵营在“立法院”席位占绝对优势,陈水扁几次大笔军购案在“立法院”均被蓝营“立委”否决。

  正是看到蔡英文赴美一系列动作和民进党目前在岛内看涨的声势,而国民党节节败退,让岛内一些蓝营大佬和国民党核心层人士认为,光靠国民党很难阻挡蔡英文明年上台,关键是在蔡英文当选后,蓝营如何在“立法院”阻止她未来为所欲为,粉碎她“联美抗陆”、破坏两岸和平的企图?

  为此,蓝营人士认为,要想“立法院”占多数,从目前蓝营选情看,宋楚瑜是唯一

  可能对抗蔡英文的战将。

  ■“六大优势”让蓝营和台湾选民更看好宋楚瑜

  一位亲王金平的国民党籍“立委”表示,蓝营要打赢明年选战,参选者和蔡英文比,必须优势明显,而无论是洪秀柱或是王金平,显然已经劣势明显。因此,国民党不能再把目光之对准党内,而应放眼整个泛蓝,目前当务之急就是不妨共推一位德高望重之人出来代蓝出征。而这位“立委”将人选直指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无独有偶,就在本周一,另一位泛蓝大佬新党主席郁慕明也呼吁,国民党不妨推宋楚瑜出来参选,新党会全力支持。这已是郁慕明今年以来第二次公开呼吁宋楚瑜出战蔡英文。而事实上,郁慕明过去立场一直站在马英九一边,但去年以来,他开始促泛蓝整合,并认为宋楚瑜出马有利于蓝营选举。

  为什么是宋楚瑜?岛内有舆论质疑宋楚瑜年龄过大。不过,民进党一位中执委则表示,王金平比宋楚瑜年龄还大,王可以选,宋为何不能选?而且和蔡英文比,宋也只大她十来岁,而这十来岁年龄之差,更让台湾民众对宋有信心,至少不会像蔡英文那样对“外交内政”总夸夸其谈,可又一问三不知。

  国民党籍两位“立委”,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有7位国民党籍、民进党籍议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宋楚瑜与蔡英文相比,至少有“六大优势”容易被选民接受,这也是民进党和蔡英文所忧心的。

  一是国际视野和外事处理能力。宋楚瑜早年考入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就读,后赴美国深造,获加州伯克利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之后又到华盛顿乔治城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其导师寇卓派克是美国资深外交官出身,做过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宋楚瑜曾作为台当局新闻局长处理过台湾从联合国退出和台美断交等重大事件。

  因此,与均无外事经历的蔡英文、洪秀柱、王金平相比,宋更有国际视野。

  二是内政方面。宋楚瑜从1994年至1998年担任台湾唯一的一届民选省长。这期间宋的行政能力被看成是自蒋经国以来全台湾最强,还因此受到李登辉嫉妒,并导致李登辉最终撤销省政府建制。

  值得关注的是,宋行政能力顶峰时期全台湾民众支持度是70%,而在日前台湾几次民调中,宋楚瑜其行政能力全台湾支持率高达80%,而蔡英文则是不到50%,更重要的是宋在经济发展方面有独到见解和方略。

  三是是两岸关系重要推动者之一。宋楚瑜因反对李登辉搞“台独”和“一边一国”,而与国民党主席李登辉渐行渐远,后组亲民党,而亲民党则在党纲中明确反对“台独”。

  宋楚瑜在2005年首次访问大陆与时任陕西省长陈德铭见面时提出“两岸一家亲”。在两岸关系上宋更务实,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直接推动者之一。

  而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不仅毫无贡献,反而成为破坏者。

  四是更关注基层民众和“三中一青”。省长经历让宋楚瑜对台湾基层更了解。他在去年5月应邀来大陆参访,在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见面时,提出了台湾“三中一青”的概念,希望大陆能更多关注台湾这些人群,并得到大陆积极回应。去年6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时则选择与“三中一青”接触作为主要行程安排。反观蔡英文,只会炒作民生议题,打着关心基层幌子却没有任何政策见解,被民众封为“空心菜”。

  五是没有蓝绿恶斗“枷锁”。作为泛蓝阵营的宋楚瑜虽然骨子里仍然脱不了深蓝的骨髓,但是由于其长期以来的行政效率深得民心,加上亲民党更多关注弱势群体和青年人,因此对于已经厌恶了“蓝绿恶斗”的台湾中间选民来说,宋楚瑜比国、民两党更容易被他们接受。

  六是曾经是民进党的最强对手。时间的流逝,很多人已经忘记李登辉下台的2000年台湾地区那场大选。参选者主要包括国民党“副总统”连战,民进党参选人陈水扁,被李登辉开除党籍而以无党籍人士参选的宋楚瑜。

  那场大选是在蓝营大分裂,李登辉明确支持陈水扁的背景下进行的。在蓝营分裂,选票分散的情况下,民进党参选人陈水扁以490万票当选,国民党参选人连战则以280万票落选,无党籍参选人宋楚瑜在无任何行政资源情况下得票460多万,仅以20多万票输给李登辉支持的陈水扁。

  那一战,宋楚瑜在孤立无援情况下小输民进党的历史,至今还是民进党心头的痛。

  ■泛蓝整合考验国民党有没有借鉴“柯P”选举模式的气度

  只要国民党不能推出最符合人民期待的参选人,宋楚瑜就一定会宣布参选。这是本报记者从台湾可靠信息源获得的比较准确信息,“周三洪秀柱的参选报告发表后,国民党内斗进一步升级,宣示宋楚瑜参选已成定局。”一位接近亲民党核心层的岛内政治分析家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宋楚瑜会照顾国民党的面子,不会马上宣布,会等到国民党人选退出后再表态。宋希望自己的参选不是蓝营新的分裂,而是蓝营的团结。他出战目的是代表蓝营对抗民进党和蔡英文,保蓝营基本盘。

  不过,上述国民党退役高级将领表示,宋楚瑜一片好心会不会得到国民党善意回应,他拿不准。但他认为国民党完全可以取去年台北市长选举时,民进党与柯文哲达成的“柯P模式”来操作。就是国民党将其推出的参选人与宋楚瑜比民调,如果宋赢了,国民党就整合整个泛蓝阵营全力支持宋,如果宋输了民调,则宋和他的子弟兵则要全力支持国民党参选人,“只要有利于蓝营选战打赢,所有办法都应该试试。但这需要国民党有气度,马英九要有气度。”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在2000多年前都能提出这样的看法,作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马英九应该从台湾民众和‘社稷’考虑,在他最后不到一年的执政时间里,抛开个人得失,为两岸真正走入和平制度化多做点事情,为泛蓝整合抛开个人恩怨,为保住蓝营不被拆散多做点事情。”多位蓝营“立委”公开呼吁。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国民党大选 “无局” 蓝营 宋楚瑜 临危出战 蔡英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