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张洪委员:加快整治深圳地名路名

2015年06月19日 13: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一、 建议成立深圳地名路名桥名整治统一委员会。地名路名桥名的整治统一,涉及规划、国土、建设、交通、城管、公安等诸多部门和机构。因此,建议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组成由市委宣传部、文化、规划、国土、建设、交通、城管、公安等诸多部门和机构参加的深圳地名路名桥名整治统一委员会,对全市地名路名桥名进行规划命名和设置。

    二、 立法先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管理条例》的规定,结合深圳历史文化实际,修订《深圳市地名总体规划》及《深圳市现状道路桥梁名称梳理规划》,对全市主次干路等级现状道路桥梁名称进行梳理规划,彻底解决次干路以下等级道路桥梁名称不规范的情况,实现深圳市各等级道路桥梁名称规范化的目标。

    三、 面向全体市民广泛征集现状路桥名称存在的问题及相关解决建议。通过了解市民所关注路桥名称问题的类型,以便科学命名;另一方面通过倾听民意,使命名规划成果符合广大群众的使用习惯,让路桥名称易记好找。

    四、 地名路名桥名要彰显城市的文化。道路体现的是人与自然和社会的关系,虽然深圳特区建立只有30多年,但在此前,这个昔日边陲小镇也有它自己的悠久历史。新石器时代,“百越”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宋、明、清时期此处是重要的军事要塞、贸易埔墟。这些历史的存在都为今天深圳地名的命名留下了充分依据和深刻内涵。

    五、 以城市来命名道路彰显城市移民特色。

  深圳是全国著名的移民城市,每个省市地区几乎都能找到移民到深圳的“新客家人”,建议学习一些城市的做法,把路名改成全国的城市名称。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深圳市 政协委员 整治地名路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