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充分认识自身优势 把握参政议政定位

2015年06月23日 11:15 | 作者:吴波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2005年加入九三学社,2007年成为宁波市政协委员,履职已近十年,虽然提了不少提案,写了不少社情民意信息,但深感还有很多不足,还需不断总结、提高。我既是履行政务的政府公务员,又是九三学社社员和宁波市政协委员,“多重身份”既让我具备一些优势,也让我有了一些不同体悟。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我思考最多的是认识自身优势和把握参政议政定位两个方面。

  我对自身优势的认识是在参政议政过程中逐步清晰起来的。大致有三方面:一是宏观视野优势。我任职的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处,是一个专门从事宏观经济运行分析的部门,需要从更高层面、更综合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如果说专业人士的优势在于深度,那么我的优势就在广度,能着眼于综合,统筹平衡。二是信息渠道优势。在我国,不少研究都是政府去推动,不少统计信息制度都由政府主导制定,作为公务员,会有一些信息收集便利,特别是发改委作为宏观部门,涉及面广、信息量大,优势明显。三是文字把握优势。参政议政,目的是让决策者“觉得有道理”,说服相关部门在政策方针制定上有所考虑。如何整合手头信息,梳理逻辑关系,概括提炼重点,都需要不断锻炼和斟酌。我工作20年,基本都在与文字打交道,这给自己参政议政提供了有利条件。这些都是前提,发挥好这些优势,还需要对参政议政的定位、时机、内容等方面有良好把握。

  如何把握自身的参政议政定位?成为政协委员之初,我认为参政议政,当然应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但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是大前提。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是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我们协商的是在各地、各部门、各领域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让政府部门能及时发现和纠正,确保科学发展。还要看到,有时自己的结论也不一定准确,只是看到了局部。能中肯地肯定对的部分,提出自认为不对的部分,一起来协商,往往更有效。“认死理”不是参政之道,能恰如其分指出存在的问题更有效。

  成为政协委员后,我参与的第一个调研课题是医患纠纷。课题组成立后,通过深入医院访谈、请卫生局组织医务工作者座谈等形式,发现问题确实已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在后续提案撰写中,我承担了部分任务,在分析医患矛盾直接原因的基础上,指出资源供求不均衡、职能与投入不对等、保障和救助体系不健全等经济、社会和制度背景,提出规划、投入、保障、纠纷处置等对策建议,这正是结合我的本职工作、视野优势、信息收集优势做出的补充,也是客观分析事实之后做出的理性判断,而不是一味去否定现状。通过这个案例,我也深刻认识到政协作为参政议政平台的作用,体会到了委员“亦官亦民”身份的作用,在直面矛盾上更有机会深入基层,在政策建议上又能得到政府重视,推动实际工作,可以说,这是我成为委员后的第一堂生动实践课。

  同时,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也不断给我参政议政的新感受。2012年,我接到代表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为九三学社中央论坛起草征文的任务。我拟定的《明确政府政策导向,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论文提交后,获得了现场发言的机会。当年8月29日,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专题论坛,聆听了多方声音,也有幸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深切体会了参政议政的另一个角度和方式。参政议政在很多时候不能取得直接成效,即使是政协提案,能上升到重点督办的也是少数,且通常是政府正在研究谋划推进的重大事项,还有很多问题虽然突出,但需要综合施策,很难一下子去解决,通过思想碰撞的方式,增进共识,通过共同呼声去推进顶层设计,也是委员参政议政的内容所在。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第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2005年6月加入九三学社,市属综合支社主委。)

编辑:罗韦

关键词:优势 参政议政 政协委员 吴波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