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最穷困人口 人畜同住 1年吃3次肉

2015年06月23日 14:18 | 作者:李柯勇 刘诗平 王清颖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事实+

  党报:一些贫者形成跨代贫穷

  人民日报曾发文指出,贫富差距近年来还有一个新情况值得重视。以往谈贫富差距、收入差距,城乡之间的差距是核心。从2006年开始,城镇内部的贫富差距拉大,由于资本存量不公带来财富增量不公,比如说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使房产快速增值。资本赚钱越来越容易,劳动赚钱越来越困难,经济生活的变动往往给富者带来发财的机会,给贫者带来损失。

  贫富差距已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形成了阶层和代际转移,一些贫者正从暂时贫困走向长期贫困和跨代贫穷。如果不想办法改变这一情况,贫富差距便会趋向稳定化和制度化,成为一种很难改变的社会结构,社会阶层流动通道也将被严重堵塞。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都很关注贫富差距现象。根据联合国经合组织的统计,全球的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已从50%下降到30%,说明全球的贫富差距水平都在拉大。国际上近年来关于节制资本、限制金融高管收入的呼声都很强烈,欧美等国家对此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腾讯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报道)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中国最穷困人口 生活 最穷困 人畜同住 1年吃3次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