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一代巨匠吴大羽被遗忘,到底谁错了

2015年06月26日 14:32 | 作者:傅玛丽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吴大羽(1903-1988年)

  江苏省宜兴宜城镇人,杰出油画家、艺术教育家,中国现代抽象绘画奠基人之一。

 

  1903年12月5日

  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县宜城镇。父亲名吴冠儒。吴大羽是家中十个兄妹中最小的一个。

  1922-1927年

  留学法国,学习西画及雕塑。就读于法国国立高等美术专科学院,师从教授鲁热进修油画。1923年转入雕塑家布德尔(Bourdelle)工作室学习雕塑。

  1928年8月

  与林风眠、林文铮等组织创办艺术运动社,其是以杭州艺专教师为基础成员的全国性艺术社团。秋作《窗前裸妇》,约三公尺高、两公尺宽,人体以大色块铺垫,被光的深紫与受光的朱红形成强烈对照。

  1940-1942年

  在国立艺专学习的吴冠中、朱德群等屡次给吴大羽写信,联络校方,希望吴大羽赴重庆任教,因各种原因没有成行。

  1946年

  赵无极在重庆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办画展,展出吴大羽、林风眠、关良、丁衍庸、李仲生及赵无极等画家的作品。

  1950年9月

  遭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校长刘开渠解聘。居上海,靠变卖家中物品生活。

  1965年

  上海油画雕塑研究室成立,任专业画家。结束了15年没有正式工作的局面。

  1966年

  遭遇不公正待遇和批判,被称为反动学术权威。许多手稿、文献资料、书籍被抄走。有500多幅尺幅较大的纸上作品被抄走后不知去向。

  1979年

  学生朱德群从法国寄来一批油画颜料。吴大羽晚年的油画作品使用的是这些油画颜料。

  1988年1月1日

  病逝于上海家中。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吴大羽 中国美术史 油画 近现代画坛 吴冠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