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豌豆女王”张涛:带领4000户农民找到“金豆子”(图)

2015年06月30日 14:34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豌豆女王”张涛:带领4000户农民找到“金豆子”(图)

1

 

  小小的豌豆,在平谷可是“金豆子”,能帮每户社员年均增收4万元。带领4000户农民找到“金豆子”的人叫张涛,大家都叫她“豌豆女王”。

  张涛今年40出头,“豌豆饭”已吃了快20年。1997年,23岁的张涛蹬着板车购销豌豆;2002年,注册成立北京荣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她聘请农科院豌豆专家在自己承包的80亩试验田上试种豌豆新品种。“只有我自己种好了,对旁人才有说服力。” 经过不断实验,豌豆亩产量从二三百斤增产到六七百斤。

  “种豌豆合适呀,3月种6月收,下茬还能种玉米,而且豌豆效益高,比一茬玉米亩效益多2000多元呢。”“黄毛丫头”开始动员村里的“老把式”们一起种豌豆。“老把式”将信将疑,“小丫头”拍着胸脯承诺:“赚了算你的,亏了算我的!”张涛聘请专家指导乡亲种植,自己的公司负责提供籽种和成品回收。夏收后,大家的腰包鼓了起来。

  2008年,张涛注册成立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与种植农户签订订单合同,标明回收的最低保护价,实际回收价格实行“保护价+市场浮动价”,且每年将利润的90%返给社员。当年,市场行情不好,合作社只有几万元的收益,张涛毫不吝啬,把所有收益全部返还给社员,自己承担所有运营成本和管理费用。

  想跟着张涛一起干的农民更多了,张涛也有了更长远的打算。“合作社日益壮大,但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收益都被其他企业占去了。”用了两年时间,张涛带领合作社的社员投资650万元筹建了11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对豌豆进行深加工,提高豌豆附加值,让社员能分享更多的“红利”。如今,合作社已形成集“科研、制种、推广、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合作社统一提供籽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产品包装、统一销售,还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张涛注册“卡超那”休闲食品商标,豌豆酥、蚕豆酥畅销全国各地。

  目前,合作社社员527户,辐射带动北京市4个区县、河北省7个市区的4000户种植户,种植基地15万亩,年销售量突破8000吨,年产值6500万元。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发放分红返利款2000多万元,“金豆子”帮更多农民走上了富裕路。(记者 袁京)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豌豆女王 张涛 金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