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住新楼 办"村晚" 这个年关听农家心声

2017年01月26日 15:28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1月24日,吉林省和龙市南坪镇高岭村村民白羽荣(左二),正和家人在新房子里吃午饭。当地政府多方努力发展养殖业及木耳种植业等,同时还为140户居民免费新建房屋,配合水、电和村路等设施改造,最终让高岭村在2016年摘掉了“贫困帽”。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新春之际,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在公园、街头精心布置各种花灯,城乡群众纷纷走出家门观花灯、赏美景。图为几名小朋友在市民广场的花灯前游玩拍照。记者 史自强 摄

安徽金寨大湾村

贫困户住上新楼房

杀猪宰羊,住进新房,大别山深处的安徽金寨县大湾村,贫困户们即将迎来一个“幸福年”。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考察脱贫工作,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年关将至,记者来到这里,感受着贫困户们的可喜变化。

“我们农村有过年杀猪的风俗,以前条件不好,养的猪舍不得吃,今年我一斤都没卖,都留着过年。”贫困户陈泽申带记者走进存放粮食的房间,打开一个大缸的盖子,里面有100多斤腌肉。

除了杀猪,陈泽申今年还宰了一头羊,风干的羊腿与腊肉、腊肠一起挂在房梁上,冰箱里也塞满了鱼、金针菇、豌豆等,让他跟孙子能过个“肥年”,同时好好招待客人。

陈泽申家属于支出型贫困,缺少劳力,因学致贫。为了帮助他脱贫,金寨县、花石乡帮他安装了光伏电站,引进茶叶企业开展“企业+农户”种植,支持他养殖山羊,同时还联系公益组织解决其孙子的部分上学费用。2016年,仅养羊一项,他就有近万元的收入,“今年卖了10只羊。”收入的增加让陈泽申心里踏实,而更令他开心的,是刚刚拿到新房的钥匙。

“原来住的是茅草房、土坯房,条件好的住砖瓦房,想不到能住上楼房。”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陈泽申有房屋腾退、危房改造、扶贫、移民等各种补贴,新房子不花一分钱,他打算年后再装修一下就正式入住。

已经住进新房子的村民陈泽平,正忙着晾晒腊肉。刚过去的一年,除了光伏发电和茶叶种植,陈泽平还养黑毛猪、担任护林员、在周边工地打工,其中打工就给他带来了1万多元收入,“党和政府政策好,我们自己更要努力。”(韩俊杰 韩震震)

编辑:梁霄

关键词:新楼 年关 农家 心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