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一线城市房价上行 后市难现暴涨格局

若进入常态化上升通道,不排除政策再度收紧

2015年07月07日 09:0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土地市场再现“地王”

  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认为,现阶段一线城市热度再起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土地稀缺,较三四线城市来说,土地风险性较小。另一方面,在国土部指导下,一线城市加快推地速度,也是造成此轮上涨的主要原因。

  6月,在楼市发力的背景下,土地市场也热了起来。上海再现总价“地王”,一线城市平均楼面价又创单月历史纪录。6月初,华润华发联合体以87.95亿元拿下上海闸北地块,地块楼面价38061元/平方米,刷新了其自身于3月创下的上海总价“地王”纪录。同日,招商平安联合体则以高达2.3万元/平方米的楼面价,竞得宝山大场镇地块,创出近90%的高溢价率。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5年20大标杆房企集中一二线拿地,合计一二线城市购入土地金额高达1342亿,创造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一线城市745.89亿元,占比达50.1%,较于2014年的35.6%、2013年的29.5%,2012年的22.8%有大幅提高。

  此前3月下旬,国土部联合住建部发文,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对土地供应要做到“有供有限”。5月17日,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下达〈2015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合理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促进区域、城乡、产业协调发展。严格控制特大城市用地,合理安排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用地计划指标。

  克而瑞提供的数据显示,已经公布2015年计划供地情况的三个一线城市中,北京计划供应居住用地1200公顷,同比下降27.27%;上海计划供应居住用地600公顷,同比下降20%;广州计划供应居住用地524公顷,同比下降24.21%。

  “基于国土局‘有供有限’的指导思想,各城市土地供应计划性增强,尤其多数土地消化周期过高的三四线城市纷纷放缓供地节奏。”杨科伟说,在此背景下,一线城市便加快供地速度。

  常态化上涨或引政策再度收紧

  陆骑麟指出,5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达2.6%,个人认为上海的房价已进入一个“常态化”的上升通道,到今年年底,上海新房可能会有20%左右的涨幅,一旦真的出现,那么2016年必然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据消息称,6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司局级领导带队一行抵达上海,专题调研上海楼市的近期反应。“座谈会持续了近4个小时,调研组关注的问题非常全面,涉及短期房地产市场反应,近期楼市政策反应,有无限制和扭曲住房需求,征集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等。”一位参加发改委调研组座谈会的人士说,座谈会上,调研组比较谨慎,更多的是倾听市场各方对于近期楼市的意见,表态并不多。

  此外,在深圳市场,6月初邮储银行在放松房贷的大环境中逆市选择提高利率。随后的半月内,包括中行、建行、交行等3家国有大行,以及招行、民生、渤海等3家股份制银行也纷纷收紧首套房贷。

  有业内人士指出,5月一线城市楼市的非理性上涨已受到上层关注。现阶段深圳、北京方面不再仅仅是自住需求增加,投资性购房在不断增多。据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一手住宅新推、在售项目价格升幅显著,助力5月成交均价非结构性走高,新房库存显著下降;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成交价格也稳定上涨。另据中联链家地产统计,近期投资客重返市场势头明显,在深圳二手房成交中,投资客比例已近三成,达到28.1%。而在去年市场低迷期,投资客的比例只占一成。

  不过也有人士提出,一线城市的全面回调并不意味着全国楼市也将重回“大步快涨”时代。2003年到2013年,中国商品房年销售额从不足8000亿元到突破8万多亿元,商品房年销售面积从不足3.4亿平方米到突破13亿平方米,市场基数已不可同日而语,增速降低是必然。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供应已经从过去总体偏紧、部分地区过紧,发展到今天总体偏松、部分地区过剩的情况。当供给速度远快于需求时,很难出现2009年那样的楼市暴涨。即便是北上广深等供应偏紧的一线城市,也有限购政策在控制需求规模,从而抑制楼市过快上涨。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城市 深圳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