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加强文化交流,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

民进中央赴故宫博物院调研 建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开发有地方特色和校本特色的校园课程,促进学生素质教育

2015年07月08日 09:01 | 作者:杨振敏 |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分享到: 

原标题:严隽琪一行赴故宫博物院调研

 

1

  7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一行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内容赴故宫博物院进行调研。图为调研组考察文物修复工作。

 

  7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一行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内容赴故宫博物院进行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陪同调研。

  以游客为导向的全方位服务设施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全局。2015年,民进中央将专题调研主题确定为“在‘十三五’期间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今年4月,严隽琪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分别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河北、陕西两省进行了重点调研,并在北京、江苏等地进行了预调研。刘新成、朱永新副主席,中央统战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有关负责人,国家行政学院、上海社科院、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以及北京、江苏、河北、陕西的有关专家参与了考察调研。

  在调研中,调研组看到各级政府、文化部门在公共文化服务的硬件建设和服务提供方面均是不遗余力,故宫博物院同样如此。故宫博物院为使初次来故宫参观的游客可以更顺畅地游览,专门在太和门设立了咨询台。咨询台是为游客提供各种咨询服务的主要窗口,负责解答游客提出的问题,指导参观路线,并免费发放故宫的专用地图;建立了广播室,广播室不仅为观众介绍故宫的历史,同时还播放典雅悦耳的古典乐曲,使游客在参观中心情轻松舒畅,营造出舒适别样的参观环境;一改往日没有任何休息设施的境况,为游客提供3500把座椅、长凳;同时,提供轮椅、免费饮水、临时休息室、寻人找物和为急救病人联系救护车等一系列的服务。

  严隽琪高度肯定了故宫博物院在有限条件下,为公众文化服务提供的无限努力。她说,故宫的人文精神包含着为故宫的发展做无私的奉献;严谨认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面向社会,为大众服务。故宫人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用自己满腔的热血建设着故宫。故宫人为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文明,加强文化交流,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彰显特色资源的文教统筹

  公共文化服务目前由于“条条”分割,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还十分分散。民进中央建议以在校学生作为主要对象,协同教育改革的推进,与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资源对接,开发有地方特色和校本特色的“中小学生博物馆课程”、“非遗”校园课程等,促进学生素质教育。故宫博物院在这些方面已有积极尝试。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宫博物院建立了向未成年人免费的开放制度。2003年,故宫博物院在国内博物馆界率先通过预约方式向有组织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并无偿提供讲解。至今已接待来自全国绝大部分省市的学生和教师,特别是一些偏远贫困山区和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和教师。其次,在紫禁城昭德门东侧崇楼成立青少年活动中心,不定期举办各类文化讲座。其三是举办故宫知识课堂活动,针对青少年观众,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的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同时,故宫博物院成立了“故宫学院”,这是国内首家以博物馆办学的模式成立的“学院”。其“课程表”主要分为四个板块:故宫博物院内员工培训、国内博物馆界及相关业界培训、公众教育和国际培训。培训领域涉及宫廷历史文化、文物鉴定、文物修复与保护、古建筑保护、博物馆实务等。根据培训的性质和对象,分为公益服务类和专业培训类。学院的师资将以故宫博物院研究人员和具有资深实践经验的人员为基础,并广泛吸纳国内外专家力量。

  对此,严隽琪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认为,故宫学院在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上必定能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这需要教育有关部门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进 严隽琪 故宫博物院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