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历史不重演少年当自强

首届“爱我中华 寻访历史”大课堂活动侧记

2015年07月09日 10:21 | 作者:刘圆圆 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

抗战老军人林上元、李熙宗、赵尔谦、赵廷楠回忆抗战经历。

 

  来自亲历者面对面的震撼

  在老军人入场时,和现场所有的同学们一样,来自香港的陈靖彤忍不住起立欢呼。“太激动了。”她说,“如果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我们现在也不可能坐在大课堂里聆听老军人口述历史。”

  很多学生都被抗战老军人的讲述深深触动。来自北京爱迪学校的学生席一嘉说,尽管过去也曾经在课本上了解过抗战的历史,但这种与历史亲历者面对面的经历带给她更强烈的震撼。她认为,“寻访历史”是一种更为深刻和立体的学习方式,她也期待着类似这样的寻访活动能够更多开展。

  来自台北,现在北京爱迪学校就读高一的曾致诚说,以前年纪还小不太懂这段历史,到北京后才慢慢听老师讲了中华民族浴血抗日的岁月。“现场听到抗战老军人不惜牺牲自己生命来拯救国家时,我被深深地震惊了,这是在教科书中不能感受到的。”曾致诚表示,70年前,正因全体中国人团结一致才把侵略者赶走,70年后的今天,来自海峡两岸的年轻人更要齐心协力去建设一个富强的中国。作为台湾学生,他很愿意和两岸的年轻人分享这难得的感受,带动更多的同龄人去回顾这段历史。“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中华民族一定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4

郭沫若之女郭平英(左一)、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左二)、陈赓之子陈知建(中)、胡靖安之女胡葆琳(右二)、冯志安之孙冯强(右一),回顾父辈保家卫国的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大课堂以视频、抗战老军人和将领后代讲述的方式,让来自北京、台湾和香港的青少年接受了一次生动、形象的历史教育,大课堂开讲前夕,他们更是通过登天安门城楼观看升旗仪式,前往抗战爆发地卢沟桥向抗战先烈献花等活动,感悟到先辈们报效祖国、英勇抗战的民族精神。

  出席开幕式的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崇汇表示,这次组织香港及两岸的青少年,以寻访历史的方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青少年深刻体会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活动非常有意义。在抗日战争中,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投身抗战,也分享着胜利的喜悦,所以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显示着团结起来的中华儿女是不畏任何强敌的。作为祖国的未来,青少年应该继承和弘扬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伟大抗战精神,自觉地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以自己的努力,为中华民族的发展续写新的、光辉的篇章。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以抗战历史作为‘大课堂’的首本教科书,非常有意义。”主办单位大中华会主席、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抗战将领胡靖安将军之女胡葆琳说,“用自己的耳朵和眼睛来接受这种鲜活的真实的教育更强,所以我希望通过大课堂的形式创造一个平台,让两岸的青少年更多的了解历史,了解内地,并亲身体会作为中国人的骄傲。”胡葆琳表示,英雄的中国抗战军人大多已经作古,能够口述历史的将越来越少,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为后代留下一些不能忘记的纪念。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爱我中华 寻访历史”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台湾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