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新视野号飞掠冥王星 历时9年拍到最清冥王星图像

2015年07月15日 11:23 | 来源:新浪
分享到: 

8172E301F2BC05E3B6306A7D2B6CB1DF

 

  北京时间2006年1月20日,新视野号探测器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踏上近10年,超过50亿公里飞往冥王星的漫漫征途  经历近10年的漫长 飞行,新视野号探测器将只是从冥王星附近空间高速通过,而不会进入冥王星轨道。这是因为新视野号是人类有史以来发射的速度最高的探测器,目前新视野号的飞 行速度高达每小时5万公里。而另一方面冥王星的质量又实在太小了——地球表面的引力是1g,而冥王星地表引力是0.067g,因此如果要想让新视野号进入 冥王星轨道则几乎需要让新视野号完全停下来才行。若想让新视野号减速到能够被冥王星引力捕获的程度,那就几乎需要在新视野号前面安装一枚宇宙神火箭并反方 向点火反冲才行,显然这是不可能做到的。而如果用新视野号现有的推进系统实现减速,那么就将需要连续点火制动长达17天!这将需要消耗大量的燃料,可是, 新视野号根本就不可能那么多燃料。

  在被重新定义为矮行星之前,冥王星曾经是经典的“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此次成功地交会将完成人类探 测器对全部这“九大行星”的探测考察工作,即这9颗星球都至少被一颗人类探测器造访过。此前人类探测器造访的最后一颗大行星是海王星。1989年,美国宇 航局的旅行者2号探测器抵达这里,对这颗星球进行了考察工作,并在完成探测任务之后继续朝着太阳系外部的深空飞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视野号 新视野号飞掠冥王星 最清晰冥王星图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