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稳增长调结构效果显现——来自国务院督查组的一线观察

2015年07月16日 16: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题:稳增长调结构效果显现——来自国务院督查组的一线观察

  记者日前跟随国务院督查组深入各大部委和地方一线实地督查时了解到,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政策的落地生根,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协同发力,经济结构调整逐步深化,新的增长动力渐趋形成,中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阶段。

  稳投资发挥稳增长关键作用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引擎,投资在当下中国经济“稳增长”的背景下,依然发挥着关键作用。

  为稳定有效投资,中央有关部门陆续推出了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等7大类投资工程包。

  来自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去年7大投资工程包开工206个项目和专项,完成投资2.1万亿元。截至5月29日,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4336.3亿元,占全年目标的90.8%,保证了重大工程项目的资金需要。

  在中央各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各地投资力度也在加大。

  ——江西省积极对接国家“七大工程包”,统筹安排交通、能源等8大类工程2539个项目。截至4月底,已开工项目1957个,开工率77.1%,完成投资905亿元,建成项目489个。

  ——吉林省从精准补“短板”入手,谋划推进公路、铁路、水利以及棚改、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490个。

  ——黑龙江省把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增加投资的着力点。2014年全省重大水利工程投资144.2亿元,今年5月底已完成投资78.62亿元。黑龙江、松花江、嫩江堤防应急度汛工程375公里已基本建成;黑龙江堤防达标工程794公里5月15日已全线开工。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要保障投资的资金来源,需要创新投融资机制,这是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

  目前发展改革委已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首批向社会发布推介1043个项目,总投资近2万亿元。财政部以存量项目为主推进PPP示范项目建设,目前确定的30个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水利部推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12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试点,并通过投资补助、财政贴息、价格机制、税费优惠等措施,解决社会资本“不愿进”“进不来”等问题。

  地方政府也在积极行动。四川省出台了财政支持PPP的六大政策,引导民间投资进入生态环保、农村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并通过举办推介会的形式推进PPP项目落地,一个推介会签约的投资额就达到4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督查时了解到,当前一些投资项目落地面临着困难。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不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投入,但不少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资金配套比例较高,广西财力薄弱,筹措配套资金压力较大。据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广西参与建设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投资约683亿元,其中需地方配套570亿元,占总投资比重高达83.5%。

  还有的地方反映,目前一些项目核准权限已经下放到地方,但土地、规划、环评等方面的权限仍在上面,影响了项目推进速度。建议国家加大同步放权协调推进力度,尽快实现土地、规划、环评等权限同步下放,提高项目前期工作办理效率。

  消费亮点涌现 新引擎发力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消费在经济增长中被寄予了更多期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养老家政、信息、旅游、绿色、住房消费等六大消费领域。

  为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各部门各地方已经出台多项措施: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11亿元资金,支持四川等8个省份的56个县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商务部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市场化试点,在湖南等8个试点省份设立产业基金;财政部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拨付。为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今年6月1日起,我国降低部分服装、鞋靴等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四川省出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意见,全省养老机构床位达42.2万张,居全国第3位;安徽省出台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25条扶持措施,总投资超过630亿元。江西省推动绿色节能消费,省财政安排9100万元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

  4G通信网络、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随着各项政策的持续发力,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

  数据显示,我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5月份实际增长10.2%,6月份实际增长10.6%,分别比上个月提高0.3和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6459亿元,同比增长39.1%。

  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

  “毫无疑问,我国正在改变以往消费不足、出口拉动的增长模式,成为全球消费大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表示。

  调结构促转型 激活经济增长持久动力

  在我国外贸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今年1至5月份,广西玉柴集团海外市场进入量同比增长41.6%,累计实现销售收入逾1.2亿元,同比增长140.1%。

  技术过硬、产品过硬是该企业在出口领域逆势增长的秘诀。去年广西玉柴集团的一款发动机顺利通过欧盟认证试验,成功开启了国产欧Ⅵ发动机出口欧美的大门。

  玉柴集团既是我国外贸结构升级的典型案例,更是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面对传统产业遭遇产能过剩、市场萎缩等严峻形势,各地方积极行动,以调结构促转型谋求发展的持久动力。

  ——河北省大力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优势企业提档升级,2014年共实施1089项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技改投资13114.1亿元,同比增长18.8%。

  ——贵州省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之路。去年大数据信息产业工商注册企业增长34.5%。全省大数据信息产业规模总量增长62.2%。记者在位于贵安新区的创客联盟总部基地看到,这里吸引了风投、天使、培训、创客孵化等50余家创客企业入驻,项目路演现场人潮涌动,校企互动、创新创业氛围十分浓厚。

  ——江西省综合利用价格、土地、信贷等手段,促进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去年实际淘汰炼钢70.5万吨、水泥354.8万吨、铜冶炼30.5万吨、造纸75.6万吨,均超过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

  ——吉林省按照国家提出的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的要求,着力实施产业发展“四大工程”。今年前四个月,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电子等产业逐渐发力,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9%、15.5%、12.7%,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发展理念的转变,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稳步进行。上半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趋势得以延续。

  专家表示,新产业、新业态日益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新的增长动力逐渐形成,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记者李延霞、杜宇、齐中熙、赵晓辉、刘奕湛、向志强、李美娟、刘翔霄、冯雷、朱峰、叶锋)

编辑:罗韦

关键词:项目 投资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