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核博弈,难画句号

2015年07月17日 0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德黑兰7月16日电随笔:伊核博弈,难画句号

  新华社记者付航 杨定都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及欧盟于14日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开启了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的范式。但这同时意味着围绕伊核问题开启了新一轮博弈——在协议落实过程中,如各方不能妥善管控分歧、化解矛盾,伊核这盘棋仍有可能再入僵局。

  各方自2013年11月达成阶段性协议后,数次延长谈判期限,近两年的谈判成果最终汇聚成159页的《共同全面行动计划》。根据协议,伊朗在未来15年内将目前的浓缩铀储量降低至300千克,并在未来10年内大幅削减其运转中的离心机数量。此外,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实伊朗履行相关措施基础上,西方将立即解除绝大部分对伊经济制裁。

  国际原子能机构扮演日常核查角色,将在伊朗核设施内安装传感器、摄像头等监控设备,或者派员到核设施内实地检查。该机构将实时监控伊朗铀浓缩相关活动20年到25年,有的监控甚至是永久的。

  根据协议要求,新成立的八方委员会将承担仲裁角色,成为新一轮博弈的平台。八方委员会由伊朗、伊核谈判六国及欧盟派代表组成,职责包括审议批准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的重新设计、新的核研发项目、新一代离心机的建造以及听取福尔多核基地的具体工程情况、同位素生产情况汇报。

  最关键的是,八方委员会将裁决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否有充足理由检查“可疑地点”、伊朗是否违反协议及经济制裁是否随之自动重启。裁决结果将具备强制力。具体而言,一旦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定某地点“可疑”,将向伊朗提出核查申请。双方将有14天的时间协商。如果伊朗在此时间段内未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要求,八方委员会将在7天时间内评估,并投票做出裁决,伊朗必须在随后的3天内遵照执行。

  伊朗一直强烈反对对其军事设施进行核查,西方则强调“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核查的必要性,可见最终协议的相关条款是双方妥协的结果。西方有人认为总共24天的核查批准周期,将给伊朗充足的时间进行隐蔽或转移。但比较而言,伊朗为尽快解除经济制裁,做出的让步更大:八方委员会中,西方国家占有5席,在投票中具优势地位。

  可以预见,在伊核协议执行层面的新一轮博弈中,伊朗与西方难免会就“可疑地点”核查问题出现争执。倘若管控不当,可能会产生恶性循环——如果伊朗以军事设施敏感为由拒绝,问题上交八方委员会,裁决结果很可能对伊朗不利。伊朗如果执行,则可能会激化内部分歧;如果拒绝执行,西方将自动重启经济制裁。

  本次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期内,无论伊朗还是美国,都将经历数届政府更替,双方能否持续体现出妥协与合作精神,将是比谈判本身更艰巨的任务。(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伊核博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