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外舆论认为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威胁地区安全

2015年07月17日 08: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海外舆论认为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威胁地区安全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日本国会众议院16日强行表决通过了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案。对此,海外舆论认为,强行通过安保相关法案威胁地区安全,也是对日本二战后和平宪法第九条的公然破坏。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援引韩国外交部官员的话说,韩国政府通过多渠道向日方传达了韩方的相关立场并将继续关注相关法案在日本参议院的审议情况,并保持同日本政府之间的紧密沟通。

  该外交官员表示,韩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日本防卫政策的相关讨论应遵循和平宪法精神,朝着致力于地区和平和稳定的方向推进。对于涉及半岛安全和国民利益的事项,如果不是韩方要求和同意的,韩方将绝不容忍。

  韩国《经济新闻》网刊文说,在被指涉嫌违宪的争议声中,日本安倍政府16日在国会众议院强行推动表决通过了安保相关法案,这或将引发东北亚秩序的大混乱。文章援引相关分析说,安倍在继歪曲历史后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一系列企图使日本回归为一个“可以战争的国家”的错误外交行径,亦会使当前错综复杂的韩日关系雪上加霜。

  韩国《亚洲经济》表示,日本一些政治家企图将以和平宪法为根基的日本改造成一个可发动战争的国家,强行通过安保相关法案将这种野心暴露无遗。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兼总主笔钱丰说,安倍抓住自民党在议会占据绝对优势的机会强行通过安保相关法案,说明日本右翼政府在违反和平宪法的歧途上越走越远。钱丰表示,安保相关法案是对和平宪法的重大践踏,给亚洲邻国乃至世界制造了不稳定因素。

  柬埔寨亚欧大学国际关系学者约瑟夫·马修表示,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安保相关法案的后果影响深远而危险。这将导致亚洲国家之间的不安全感、恐惧和互不信任。马修说,安倍的安保相关法案是对和平宪法第九条的公然破坏。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说,安倍政权本次强推安保相关法案,显示安倍从未对日本在二战中的罪行表示过真正的忏悔。安保相关法案在日本众议院获得通过,显示日本的右翼势力依然强大,日本军国主义有死灰复燃的可能,将会增加本地区的不稳定性,无法为日本带来真正的平安。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帕夫利亚坚科认为,日本一直企图以修改宪法来改变日本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的角色。一旦安保相关法案最终获得通过,将使日本形成大规模鼓吹军国主义的宣传体系,并将令日本在未来有可能直接卷入冲突。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泰德·卡彭特说,日本近年来一直在向军事上独断专行的方向前进,而安保相关法案仅仅是这方面最新的一个动作。卡彭特说,安保相关法案在日本国内饱受争议,日本不断提升的军事力量显然将给东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增加不稳定因素。

  英国《独立报》援引宪法专家的观点认为,安倍的所作所为不顾日本数十年来的法律共识,把宪法随意解释,这将日本推向非常危险的道路,从此日本宪法任何条款的解释都可以任人摆布,日本安保相关法案将使日本变得更不安全。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安倍政府的安保相关法案引发批评者质疑,指出相关法案不仅挖空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更破坏宪法的基本原则。路透社援引日本律师的话说,安保相关法案不仅是关乎日本宪法第九条的问题,更是关于日本是否从此抛弃法治之路的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宪法专家观点说,安保相关法案令日本的和平宪法沦为笑话。

  法国《世界报》网站16日报道说,安倍不仅要面对针对安保相关法案的政治反对,而且也难以说服舆论,舆论对该法案越来越不满。(完)(参与记者:张青、关建武、周而捷、李颖、薛磊、郑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海外舆论 日本国会众议院 通过安保法案 地区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