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在华越南新娘或超10万 婚后3年仍无中国绿卡

2015年07月22日 12:16 | 来源:法制周末
分享到: 

20150722103716381

 

  法治周末记者 王阳

  发自越南河内、广东广州

  自从在网上看到某离异男几万元从越南娶回美貌老婆的新闻后,年过四十、有过一段短暂婚史的赵大明一直心里痒痒的。

  然而,面对越南新娘的美好向往,赵大明还是想去见识一下。法治周末记者随同赵大明在越南经历了5天的相亲之旅后发现,中越正常的跨国婚姻依然存在,但婚姻中介已由公开转入地下。此外,由于大量的越南新娘逃婚、检出艾滋病、无法入户等负面信息,加上中越双方对跨国婚姻中介的打击力度逐年加大,一度甚嚣尘上的团购越南新娘已销声匿迹,越南女孩进入中国的热潮正在减退,曾被解读为中国社会低阶层男性婚姻梦的“越南新娘”也渐行渐远。

  低调而隐秘的相亲

  赵大明原籍湖北,20年前随南下打工的大军来到广东东莞。多年打拼后,事业小有成就。美中不足的是,3年的婚姻破裂,让他对传说中贤惠、孝顺和温柔的越南女孩充满幻想。

  2015年7月2日中午,记者随同赵大明登上了广州至河内的飞机。

  一同前往的,还有赵大明以每天500元请来的翻译阿四。阿四的祖父是华侨,因为中国话讲得好,所以经常在中越两国往返,为两边的客商当中介。

  赵大明启程前,在QQ的查找中输入“越南新娘”,一下子冒出100多个带有“越南新娘”字眼的QQ群。赵大明用网名“我心飞翔”,进入到一个“单身汉和各个中介云集”的自助相亲群,和一个网名“总统”的人取得了联系。很快,“总统”发过来一组清新纯美、曼妙可人的少女照片,令赵大明血脉喷张。

 

 

编辑:曾珂

关键词:越南新娘超10万 越南新娘 越南新娘无中国绿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