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陆占平:执着前行的发明达人

2015年07月23日 13:43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陆占平:执着前行的发明达人

1

图为正在做实验的陆占平。 杨发鹏摄

 

  在山东省平度市,有一位为实现发明梦想,30多年坚持不懈致力于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的人,他就是独立发明人陆占平。如今,他已拥有12项国家专利,熟悉他的人称他为“发明达人”。

  今年58岁的陆占平,从小就爱琢磨、爱动脑,在学生时代就已崭露发明天赋。1978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平度师范。在师范学习期间,学校对这个酷爱钻研的学生关爱有加,破例给予他两间实验室的特殊照顾。陆占平发现,学校传达室的师傅上下课时来来回回敲铃,既费时又费力,便发明了自动打铃装置。之后,他又为学校研发了自动打水装置,既省力又节水。

  生活中,陆占平发现,用火柴和打火机点火的燃气灶具,既不方便又危险,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研制出“气体炉灶电子点火安全保护器”。1984年,该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授权,陆占平由此成为平度市第一个获得国家专利的发明人。

  随后,这项新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全国灶具行业,至今仍然产生着广泛的社会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从那之后,陆占平又相继发明了“电子爆竹”、“儿童趣味教学装置”和“全自动点烟装置”三项专利,他的专业禀赋和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显现。

  1997年,辞去原有教师工作的陆占平开始做独立发明人。发明创造不是凭空臆想,而是来自生活和实践。为解决农村电网配电室故障频发的问题,陆占平利用两年多时间,深入到供电企业和客户中调查了解,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于1998年成功研发了“配电室电力故障无线寻呼报警装置”,并于1999年获得国家专利。此后3年,经过无数次的实验,他又把这一报警装置改进升级为“微机控制配电室电力故障报警装置”,并于2002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一成果有效解决了农网配电室和值班电工的管理难题,得到了供电和用电部门的高度认可与好评,在市场上被广泛应用。在1997年至2002年的五年间,陆占平还发明了“微机控制无线遥控语言教学装置”和“新型燃气炉灶电子点火安全保护器”两项成果,都相继获得国家专利。

  为把自己的技术成果尽早转化为生产力,陆占平先后到成都、顺德等地的家电和电子企业,奔忙于技术转让和员工培训,为这些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对此,陆占平深有感触:“发明不容易,成果转化更不容易,不能单纯为了专利而专利,发明必须以市场为核心。你要搞出一个好发明,就要针对现实生活,要对某个领域有研究,知道这个领域缺什么。”

  陆占平爱琢磨也爱较真,只要发现问题,即使再小的问题,如果不把它搞清楚,就整宿睡不着觉,有时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每当脑子里有了新的灵感,立即就去搞试验。2006年,为改进传统的铁壳配电箱封闭性差、生锈易坏、容易发生漏电和窃电等不足,陆占平用了将近一年时间,经过多次实验,终于在2007年研制出了一种具有防雨、防腐、防窃电、耐冲击、耐高温、耐老化的新型智能配电箱。2007年,此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并顺利通过山东电力集团的技术鉴定。这种新型智能电表箱量产后,被大量应用到山东农电网的改造工程中。谈到这些,陆占平满脸愧疚:“这些专利搞起来都不容易,整天想这个事,晚上睡觉,有灵感赶紧起来,用纸记下来,第二天赶紧去研究。晚上12点以前都不睡觉,整晚做实验,当时条件不行,电钻也响,锤子也响,弄得家人睡不着觉。”

  2013年,陆占平历经4年研制成了“汽车尾灯全屏显示装置”,不仅获得了国家专利权,而且申请了美国和日本的专利。这种“汽车尾灯全屏显示装置”,能在刹车、倒车、转向单一使用时无闲区全屏显示,尾灯大气、美观、醒目,高亮度LED显示、节电、高效、寿命长,响应速度快,能大大减少事故概率。目前,这项发明还正在申请德国和韩国的专利。对此,陆占平很有信心:“我想把这项技术推介到国外去,证明咱们的价值,我们中国人同样可以搞出先进的发明创造来。”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历经岁月的淬炼,陆占平从一个普通教师成长为一个“发明达人”。

  发明创新无止境。在发明创造的追梦之路上,年近花甲的陆占平依然执着前行。(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杨发鹏)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陆占平 执着前行 发明达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