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陈履生:谨防书画诈骗

2015年07月23日 15:30 | 作者:陈履生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陈履生

陈履生

 

  

  书画诈骗何其多

 

  关于书画诈骗的事情层出不穷,方式方法也是无奇不有。最近出了个“画马大师”诈骗亿元案,实在是难以想像,可见在我们这个法制社会中也有很多漏洞,至今这位号称“北京中国画研究会”第八、第九届会长的“画马大师”,其官方网站还能打开,什么叫“公然”,什么叫“胆敢”,于此可见一斑。社会的监管在哪里?

 

  巨骗好抓,小骗难防

 

  “北京中国画研究会”的历史毋庸赘述。怎么就和这位来路不明的“画马大师”联系到一起?骗子的骗术并不高明,只是运用了过往的历史而已,关键是有人信。中国的社会之大,从事书画行业的人数之众,是常人难以想像的。因此,由书画而带来的社会问题无处不在。如果不是亿元巨额的巨骗,而是小骗,实在还是难以发现。

 

  书画江湖造就骗子

 

  小骗而成巨骗。现在社会上有多少小骗子?可能是不计其数。一切的根源在于主流画坛的日益江湖化,如果没有巨大的书画江湖,就不可能有此等大大小小的骗子。问题是现在的骗子利用了日益扩大的书画江湖,所以,越来越猖狂。而社会面对如此的猖狂,或束手无策,或懒得去管,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骗子横行于世。

 

  骗子在真假之间

 

  骗子的官网上的简历:1986年巨幅作品《群马图》被陕西历史博物馆作为国家级艺术珍品收藏;1998年被中组部授予“德艺双馨、功誉同铸”、“画艺长青”荣誉;2008年12月入选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影响中国100位艺术大家”经典作品卷;2009年应人民大会堂管理局邀请创作《八骏图》。如果这些是真的话——不是真的,又该如何?

 

  骗子需要震慑

 

  前不久中国美协发了声明,揭露骗子骗人参加全国美协。这种事情一定会有人上当。骗子利用了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加入美协,又深知很多人想加入美协的心切。因此不惧私刻美协公章是犯罪。可是,此类事情屡禁不止。美协能否更智慧地去处理,既然留了电话,应该报案去查。只有不断追查不断处理,才有可能产生震慑作用。

 

  骗子的社会支撑

 

  那些“大师”需要社会的支撑,主流画坛的日益江湖化侵染了国家殿堂,而国家殿堂一方面疏于管理,另一方面成了江湖画家的主攻对象,使得常常看到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大师”的简历中都有作品悬挂在某某厅堂之上的记录,招摇过市。而这些绝大多数并不是编的。想想过去的国家殿堂,每一幅都是出自名家之手,总理亲自过问。

 

  受骗也不值得同情

 

  骗子固然可恨,然而上当受骗的也不值得同情,甚至感到可气。凡是上当的一般都有贪的心态——或名或利,此案件的受害者受到骗子的蛊惑,如果没有贪心的话,如果不去想那些“名画”的价值和自己的利益,也就不可能上当;也就不会屡屡上当。实际上,骗子尤其是巨骗都是上当者造就的。居然还成了骗子的托,实在是荒唐。(陈履生)

 

编辑:陈佳

关键词:陈履生 书画 诈骗 震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