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道堂见闻

2015年07月30日 09:05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日,本报记者随同一些学者和记者来到临潭等地考察采访,对中国伊斯兰教西道堂有了深入了解。

 

1

清真西道堂大门

 

 

2

  拉仁关清真寺

 

 

  7月16日傍晚,从北京出发,经过十余小时的舟车劳顿,记者一行人来到了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的临潭县城。下车后,就看到位于西凤山麓的一座高大壮观的门楼,上书遒劲飘逸的“清真西道堂”五个大字。

  “这是于右任先生的题字”。陪同采访的西道堂管委会主任敏承喜向我们介绍。此时,对记者来说,西道堂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词。但对于同行的一些从事伊斯兰教和回族研究的专家学者来说,西道堂已是他们多年关注和研究的对象。

  伊斯兰教中国本土化的实践者

  “西道堂是我国伊斯兰教三大教派之一,它最大的特色,就是中国本土产生的伊斯兰教团体,走出了一条伊斯兰教中国本土化的道路。”从事20余年西道堂研究的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高占福告诉记者。

  经了解,西道堂是19世纪末由我国著名回族知识分子马启西在甘肃临潭创建。西道堂坚持将伊斯兰教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融会贯通,注重现实,重视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西道堂穆斯林先后创办临潭普慈小学、临潭旧城私立第四高级小学、临潭县立旧城第二小学、临潭旧城私立启西女校、启西中学等新式学校,培养爱国爱教的进步人才。同时,西道堂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重,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己任,与周边各民族群众建立了和谐融洽的关系。西道堂的精神理念、生活模式、重视教育和注重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赢得了很高的社会赞誉。

  我国著名记者范长江在《中国西北角》一书中,对西道堂的评述是:“在哲学上、宗教上、在社会运动上皆有值得重大注意之必要。”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伊斯兰教中国本土化 清真西道堂 爱国 信仰 拉仁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