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科学履职助推“幸福商洛”建设

2015年08月03日 08:10 | 作者:王甲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陕西省商洛市第三届委员会履职以来,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求真务实服务发展大局,科学履职,助推“幸福商洛”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科学履职 服务发展彰显新作为

  商洛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把实施“依托大西安、建设大商洛、打造大品牌”战略,助推“幸福商洛”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主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作用。

  紧扣大局开展政治协商。按照“三在先”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开展协商7次,提出意见建议220条;围绕全市整体工作部署,组织全体委员充分协商、广泛讨论,提出意见建议316条;围绕工业集中区建设、丹江流域综合治理等7个事关商洛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7次,提出意见建议52条,多数协商成果获市委、市政府采纳。

  拓展领域深化民主监督。先后组织委员对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计划生育“三大工程”实施等18项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并在每年底采取集中交叉视察的办法,对7县区总体工作进行集中视察,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和县区发展。积极深化特邀民主监督,先后选派79名委员参与市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面试等工作,扩大了民主监督的社会影响力。探索开展民主评议市直部门工作,按照广泛宣传动员、深入调查研究、分组开展评议、常委会集中测评、部门整改落实5个步骤,先后对市农业局、卫计局等9个部门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达到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提高部门整体工作水平的目的。

  踊跃建言搞好参政议政。积极鼓励委员利用政协各类会议建言献策,在市政协4次全体会议和15次常委会议上,先后有206名委员提交了书面发言,90多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较好发挥了政协“智库”作用。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围绕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建设等32个课题,先后开展专题调研53次,形成41篇专题调研成果,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批示,其中有32篇在媒体刊登。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尽快启动建设山柞高速公路和加大陕南移民搬迁政策扶持力度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采纳落实,被陕西省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自觉担当 协商民主取得新进展

  商洛市政协主动增加协商密度,在认真搞好每年一次政协全会整体协商、每季一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每月一次主席会议重点协商的同时,探索实行月度协商座谈会制度,推进了协商工作常态化发展。

  注重提案办理协商,把提案办理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制定考核办法,跟踪考核落实,三年多来,累计征集委员提案1233件,立案914件,办结率为100%。市政协还建立了提案管理系统,实现网上提交、审查、办理和答复提案;高度关注“一号提案”,通过办前走访、主席会议成员集中督办,推动加快商丹一体化进程、推进“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和尽快启动环城南路建设等“一号提案”办理扎实、富有成效。

  履职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自信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发挥独特优势、服务发展大局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动力源泉,致力团结民主、凝聚强大合力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加强委员管理、强化自身建设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前提基础。

  (作者系陕西省商洛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商洛市政协 政协 王甲训 幸福商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