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打铁还需自身硬

民革机关建设工作亮点扫描

2015年08月03日 14:05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打铁还需自身硬——民革机关建设工作亮点扫描

  “搞好机关建设,关键还在自身”、“机关建设工作对参政党履行各项职能非常重要”、“各地的机关建设经验很丰富,会议的交流让我收获很大”……7月26日至27日,民革全国机关建设研讨会在攀枝花召开,40余个省级、副省级民革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畅所欲言,交流各地机关建设工作的创新经验。

  近年来,民革各级机关按照民革中央提出的建设“高素质、有作为”参政党机关的目标,围绕各自的工作重点,在机关建设方面继续积极探索和实践,积累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为民革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坚实保障。

  关键:加强作风建设

  去年11月底,民革十二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短短几天时间内,安排了大小会议、活动20余场,日程紧凑、紧张却无丝毫纰漏。对此,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称赞道:“全机关一盘棋,同志们忙而有序,齐心协力,体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

  机关工作涉及面广,事多且杂,培育和造就良好的工作作风,第一位的就是要改进思想作风。如何改进?民革北京市委会给出的答案是学习。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后,北京市委会组织市委委员、各专委会委员、部分骨干党员和全体机关人员等200余人专门学习会议精神。机关干部更是率先深入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

  民革成都市委会集中开展了“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同时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贯穿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在整治过程中,市委会通过开展专项问卷调查,建立了机关和干部问题整改的“两张清单”。对照“清单”即知即改,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完善失职查处问责制度,机关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

  深入党员单位或所在企业,倾听党员呼声和基层诉求,这是民革甘肃省委会的做法。省委会重新修订了《机关干部联系直属支部制度》,引导机关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和服务方式,由原来的坐、等被动管理型干部,转变为走、行主动服务型干部,大大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前提:完善工作制度

  民革中央办公厅秘书一处每年处理公文函件两千件以上,发出的公文也多达数百。怎样确保机关公文运转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严格按照《民革中央机关公文处理工作办法》就是他们的秘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民革中央对机关建设的要求。不止民革中央机关,地方各级机关也科学制定并合理实施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机关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民革河北省委会对现有工作制度分门别类地进行了修订、补充和调整,有涉及财务的《民革河北省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有规范人事的《民革河北省委会机关人事管理制度》,有加强管理的《民革河北省委会每周工作汇报统计表》等。依法、按章、循制履职的法治意识,让省委会机关工作更加有序。

  好的制度,离不开有效的执行。在民革江苏省委会看来,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是撬动制度有效执行、防止制度变形走样的重要支点。江苏省委会采取明确责任、互相监督等方式确保制度的有力执行。

  民革各级机关还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方面不断突破创新。民革江西省委会出台了《江西民革机关干部上挂下派实施办法(试行)》,云南、新疆等省级民革机关在工作中实行了指纹签到制度……这些都是各地民革机关在适应新的工作条件和工作需要而制定的规章,而它们正是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规可守的保障。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机关建设 工作制度 素质 攀枝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