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汪伪“国旗”上的“猪尾巴”

2015年08月07日 11:27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平沼骐一郎给汪伪“国旗”上装“猪尾巴”

  1939年1月4日,在军部和右翼团体的支持下,平沼骐一郎成为日本第35届总理。此时,抗战已进入相持阶段,中国并没有像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所说的被迅速击溃,面对中国日益强大的抗战力量,日军在人、财、力上已经捉襟见肘。为了摆脱危机,平沼推行所谓“以华制华”政策,积极寻找汉奸作为日军占领区的代理人,以期进行傀儡统治、榨取中国的资源。此时,正值汪精卫主动找上门来,摇尾乞怜。汪精卫在越南河内遭刺杀后,平沼又派影佐祯昭等人前往营救,把汪精卫护送至上海法租界。

  汪精卫派高宗武秘密赴日本东京,要求平沼骐一郎每月给津贴3百万元法币,作为建立汪伪政权的开办费,另加2亿元法币贷款,以建立一支汉奸军队,得到了部分许可。5月,汪精卫更是亲自出马,秘密到达日本东京。此举正合平沼心意,他立即安排和汪精卫会谈。汪精卫在会谈中向平沼表示:将“号召国民党及其他各党派和无党派同志,设想在南京成立推行和平方针的国民政府”。平沼听后很满意,会同内阁成员讨论,决定成立“中国新中央政府”。6月10日,平沼骐一郎召见了汪精卫。不过汪精卫“胃口”很大,希望日本撤销中国已有的两个汉奸政权———南京维新政府和北平临时政府,再由他建立一个新政府。

  几经讨价还价,平沼虽然答应汪精卫“成立政府”的要求,但对其漫天要价深感不满。不久他得到情报说,中国西南省份的军政要人并没有像汪精卫所吹嘘的那样倒向汪精卫,这更让他对汪精卫在国民党内的“影响力”产生了怀疑,由此鄙视汪精卫的为人。结果,在平沼内阁时期,南京汪伪政权名为“中央政府”,其实不过是一个傀儡小朝廷。其他伪政权虽然表示效忠汪精卫,但实际上仍然保持“独立状态”,而即使在南京,汪精卫也被日军“保护”得什么号令也发不出。

  平沼内阁还规定,汪伪政权如果沿用国民党青天白日旗为“国旗”的话,必须在旗帜上附加一块三角形的黄布片。汪伪政权使用青天白日旗的本意,就是想同蒋介石争夺国民党的正统地位,一加上这块黄布条,等于直接承认自己并非“正宗”。平沼骐一郎内阁的这个规定,不仅让汪精卫本人十分难堪,也让汪伪政权的干将周佛海都感到不能忍受,说这块黄布条是“猪尾巴”。汪精卫只好厚着脸皮对其他汉奸解释说,虽有改观,但“法统不变”。

  1944年,汪精卫最终在日本名古屋因“骨髓肿”而死。1948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甲级战犯平沼骐一郎无期徒刑。

 

编辑:曾珂

关键词:汪伪国旗上的猪尾巴 汪精卫 平沼骐一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