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政协委员需提高五种能力

2015年08月12日 08:48 | 作者:李树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协委员要切实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充分利用政协平台作用发好声、传播正能量,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关键要提高五方面能力:

一、 提高善于学习的能力。一是明确好学习目的。通过学习,守住思想道德底线,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党纪政纪法律底线,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严守党纪政纪;守住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底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重点和要求,多干事、干成事。二是把握好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以及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主动学习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和熟练掌握本行业、本界别相关知识,在“精、专、深”上下功夫,为发挥专长、施才尽智、履行职能打好基础。三是要掌握好学习方法。要在积极参加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各种活动中,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为。

二、 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一是选准主题注重立足本地实际,围绕改革、发展、民生等内容,尤其是当前党委、政府部署推进的中心工作,在全面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争取在出思路、求发展上献良策、支实招。二是沉得下去。开展富有政协特色的调查研究,就要多到改革发展最前沿、城市农村最基层、矛盾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去,不搞蜻蜓点水式调研,沉下身子、静下心来,看了堂前看屋后,看了先进看落后,真正掌握翔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尽可能更多了解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的意见诉求。三是提得出核心问题。在掌握大量真实材料的基础上,通过认真分析论证,真正找到问题的核心和关键,做到“言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

三、 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一是说准话。努力同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踩准点子、跟上节奏,紧扣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实施等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调研,精心论证,努力做到用大局意识观察问题、用辩证观点分析问题、用创新思维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使建言献策更加精准、到位。二是说“民”话。树立亲民爱民正气,主动担负起为民代言、为民立言重任,积极关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一系列民生问题,甘做老百姓的“传音筒”,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形式及时反映群众的愿望呼声。三是说真话。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触及社会热点、矛盾焦点、问题难点,讲问题切中要害,提建议立足大局。尤其要发挥好民主监督职能作用,对影响当地发展环境的人和事敢说“不”,为创优发展环境发挥积极作用。四是说管用的话。在建言过程中,所反映群众事情的实际情况是否可信,所反映改革发展过程、民生工程改革中的困难和问题是否准确,都需要我们注重认真收集、分析、归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四、 提高勤干实事的能力。一是多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干实事。企业界的政协委员,要主动增强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做优做强自身企业,充分发挥对当地企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在管理、执法等部门的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积极投身重大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多做组织、协调、指导、服务的工作。二是多为慈善公益事业干实事。对政协或其他有关方面统一组织的慈善公益活动,要带头参与,积极作为。创业成功的非公企业家政协委员,要积极回报社会,参与新农村建设,开发农业产业带动农民致富等,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和弱势人群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五、 提高凝聚人心的能力。一是加强自身品德修养。政协委员中的党员,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品行端正、善谋实干。二是加强合作共事。加强与本界别委员联系,多联络感情、多交流思想,为彰显政协界别优势发挥重要作用;在履职过程中,还要注重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之间的交流沟通、协调配合。三是加强群众联系。切实改进作风,主动通过各种方式,密切与本界别所联系群众的联系沟通。四是发挥“四员”作用。模范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化解矛盾调解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监督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切实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作者系江西省宜春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宜春市政协 主席 李树才 政协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