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土壤污染防治:厚土何时不载污?

2015年08月13日 08:45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厚土何时不载污?

  文/本报记者 王菡娟

1

 

  根据2014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更值得期待的是,继“气十条”、“水十条”相继发布之后,被称为“土十条”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即将出台——

  在古人看来,“土,地之吐生万物者也;壤,柔土也,无块曰壤。”“天子有土,百姓有壤,就是盛世五谷丰登。”

  可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承载着“五谷丰登”梦想的土壤有了“说不出的痛”。镉大米、金属蔬菜等事件频发,让人们把目光投向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

  “土壤污染的防治比大气污染、水污染更为复杂、严峻,一旦污染就是天长地久。”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说。

  土壤何其毒也

  湖南是中国闻名的有色金属之乡,中部地区重要的有色金属和重化工业云集,有色冶金、化工、矿山采选等行业占到全省工业的80%以上,这一度是当地人的自豪。

  然而,2013年,湖南连续两次被曝光大米镉含量超标。

  我们的土壤怎么了?

  按照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的说法,土壤圈是地球表层系统最为活跃的圈层,是连接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和生物圈的核心要素。人类消耗的80%的热量、75%以上的蛋白质及大部分纤维,都直接来源于土壤,它不但为植物与动物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人类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曾多次强调,自然形成1厘米土壤,需要200年;形成1厘米耕作层土壤,需要200年至400年;形成20厘米耕作层土壤,需要更长时间。

  随着“镉大米”、重金属蔬菜等诸多食品安全事件让我们开始意识到,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已经受到污染,有害物质已经随着粮食、饮水被端上我们的餐桌。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蓝虹表示:“污染物在土壤中很少移动,污染在哪里,就会扎根在哪里,通过生长在土壤上的作物,把污染从田间地头运到餐桌上。这个特点让土壤污染变得非常隐蔽,看不见摸不着,甚至吃了好几年污染土壤中产出的食物之后都不会被发现。”

  近30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高强度的人类活动,我国因污染退化的土壤范围不断扩大,土壤质量恶化加剧。

  沉默的土地,在不断地污染积累中开始事故频发。

  “土壤专家在某地旅游时,发现当地的老太太都是弓着身子一拐一拐地走。这位专家隐约意识到可能是‘痛痛病’,于是采集土壤进行检测,发现是重金属超标污染所致。后来我组织专家调查,进一步证实当地土壤确已被重金属污染。”这是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此前在广西工作中遇到的土壤污染案例。

  根据2014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镉、汞、砷、铅4种无机污染物含量分布呈现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方向逐渐升高态势……我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土壤 污染 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