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新四军三次受降日军洼田旅团

2015年08月13日 17:04 | 作者:徐轶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8-13zx1001_P_1_1655_298_2102_577

 

  华丰,位于山东省中南部,是津浦路旁的一个重镇,又是日军在鲁中的中心据点之一,日军洼田旅团驻扎此地。1946年1月,日军接到国民党军事当局的命令后,就驻守原地,不肯向新四军投降。

  新四军苏浙军区第1纵队逼近华丰矿区,派出代表与日军谈判受降事宜。日军虽然表示他们可以让出华丰,但拒绝缴械。因为当时日军还盘踞着华丰矿区,倘若新四军进行

  强攻,便会毁坏这个大煤矿。于是新四军采取了一条“调虎离山”之计。

  1月23日的清晨,日军准备北撤。新四军以3个团的兵力包围了日军。纵队司令员叶飞派曾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留过学的冯少白与日军谈判。冯少白告诉日军旅团长洼田:“根据《波茨坦公告》,你们早就该向我们投降缴械了。如果不把武器弹药全部交出来,我们会不客气地包围歼灭你们。”日军不得不表示愿意缴出40多节车皮的军用品,并留下几门新型炮和一些重机枪、步兵炮,一批准备随日军向北逃跑的伪军也作为新四军的俘虏全部被扣押下来。

  不久,第1纵队发现日军还是隐瞒了大量轻武器没有缴出,于是叶飞亲自带队追击日军。

  第二天一早,新四军官兵靠着双脚,硬是追上了日军的大卡车。纵队官兵立即部署,在泰安县以南、北大关以北的洼地,把日军围困起来。

  冯少白再次前往日军旅团部谈判,要日军缴出全部武器。日军旅团长洼田则说:“根据上级命令,要缴给国民党军队。”冯少白则正告洼田说:“你们宣布无条件投降意味着什么?我们已经包围了你们,若不缴械,你们要被全部消灭了。”洼田观察了一下周边的形势,感到自己是瓮中之鳖,只好命令部下向新四军缴出了全部武器。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四军三次受降日军洼田旅团 日军洼田旅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