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徐州错失见证日军受降的伟大时刻

2015年08月13日 17:07 | 作者:姚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徐州为何错失见证日军受降的伟大时刻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8月21日至23日,中国战区日军受降洽降会谈在湖南芷江举行。这次会谈将中国战区划分为16个受降区,当天,中国“陆总”致冈村宁次4号备忘录《各地区受降主官、受降地点及日军代表投降部队长官姓名与投降部队集中地点番号表》予以公布,其中苏皖(徐海)地区是由第十战区司令长官李品仙接收徐州、安庆、蚌埠、海州等地,日军投降代表为第六军司令官十川次郎,受降地点为徐州。

  但是,在9月9日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前,侵华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对投降地点和投降主官作了局部调整,并报请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后经蒋介石同意最终确定。这其中包括徐海地区日军受降地从徐州改到蚌埠。

  日军受降地点的选择,必须是具备政治中心、战略要地等条件的地方。1945年1月,蒋介石对全国战区作第三次大调整,徐州由最初的第五战区调整为第十战区,战区司令长官李品仙,总部设在安徽省的立煌县。当时,日军驻防长江以北,在苏皖北部的是整建制的第65师团,司令部设在徐州。介于这些原因,芷江洽降最初的方案是将徐州、安庆、蚌埠、海州(连云港)地区的受降地点定在徐州。

  但是,由于日军在投降之前,兵力大规模转移,万余日军集结在蚌埠。1945年8月9日,苏军向中国东北境内的日本关东军发起进攻。日军第6军紧急北调,其第70师团行进到安徽蚌埠附近,日本宣布投降了,该部就地集结待降。此外,还有日本第23军131师团、日军独立步兵第6旅团、日军第65师团,均集结到蚌埠周围。

  另一个原因是,日军部队调遣移动过程中,途经蚌埠的第6军司令官十川次郎中将是苏皖(徐海)区最高将领,当时被确定为投降主官,而受降主官李品仙既是第十战区司令官,同时兼任安徽省政府主席。1945年9月10日,李品仙正式接到统帅部命令,派其为徐州、蚌埠地区受降主官,最终受降地点在蚌埠。24日下午3时,在李品仙主持下,举行了中国第十战区接受苏皖境内(徐海区)日军投降仪式。

 

编辑:曾珂

关键词:徐州 日军受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