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民族抗战胜利的法宝

2015年08月14日 17:09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四、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启示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精神和成功经验,对于新形势下巩固与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有着深刻的启迪意义。

  (一)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发挥法宝作用,促进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断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决定了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出于追求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才能够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把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消极因素转化过来,保证了抗战的彻底胜利。

  在日本侵略者发动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摒弃“十年内战”前嫌,在瓦窑堡会议上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以“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精神,团结包括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中一切愿意抗日者在内的全民族力量,风行草偃,天下景从,共同将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取得中华民族解放斗争史上的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时期,这仍然是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更加需要我们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始终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保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和与时俱进的实践艺术,统一战线才能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

  正是在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积极倡导、促成、维护和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过程中逐步成熟起来,统一战线也被确立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中共中央就统一战线发出了四百多份文件、电文(包括中央负责同志的讲话和文章),基本形成了统一战线的理论体系,成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统一工作方法也逐渐成熟,进入化境。

  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做到“求同存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是通过不断求大同存大异、求大同存小异,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击日本侵略者。抗日救国就是当时的政治底线和最大共识,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实现了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等不同阶级的大团结、大联合,形成了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局面,终于以巨大的牺牲夺取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有利于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坚持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的前提下,通过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可以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普遍地认同党的主张,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跟党走。正是有了党的政策的正确、党的组织的强有力、党的模范作用以及赢得了人民的拥护,才有了统一战线中党的领导地位的实现。正是通过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才团结起全国各族人民,成为了领导国家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

  (四)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

  为了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党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在党的历史方位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仍然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说到底,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如何,要看交朋友的数量和质量,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畏友。抗战时期,我们党通过对党外人士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赢得了民心,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转化消极因素、孤立顽固势力,积累、形成的好经验和优良传统仍然值得记取。

  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是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继承和发展,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继续发挥凝心聚力的法宝作用。

  [1]《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上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97页。

  [2]《中共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文件选编》(中),北京:档案出版社,1985年7月第一版,第52页。

  [3]《中共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文件选编》(中),北京:档案出版社,1985年7月第一版,第63页。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抗战胜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