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铭记历史 致敬老兵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年08月18日 16:04 | 作者:王晓红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综合报道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连日来,各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或开展学习教育,或组织座谈讨论,或慰问抗战老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精心组织 多种形式纪念胜利

  丰富多样的纪念形式是很多地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纪念抗战的共同特点。早在7月中旬,民革江西宜春市万载总支就启动了三项以“抗战记忆”为中心的纪念活动:一是总支与县史志办联合在县电视台开办“抗战记忆”专栏,通过《不能忘却的伤痛》等节目,让广大民众重温抗战历史;二是与6位万载籍开国将军后代取得联系,请他们讲述父辈的抗战事迹;三是组织党员赴上高会战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敬献花圈,寄托哀思,追忆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8月7,民革河南焦作市委会召开会议,安排布置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市委会决定在全市民革党员中开展座谈会、纪念征文、参观走访抗战遗迹等纪念活动。市委会希望,通过缅怀抗日先烈和英雄,增强广大民革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

  抗战胜利70周年同样是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九三学社湖南岳阳市委会开展了名为“五个一”的纪念活动,即开一场抗战胜利暨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庆祝大会,开展一次慰问抗战老兵活动,开展一次凭吊抗战烈士和抗战中遇难同胞活动,开展一次主题座谈会,开展一次纪念抗战征文演讲活动。就在8月10日,市委会还由主委李平带队慰问了3位老兵。

  重温历史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8月3日至6日,民革河北石家庄市委会组织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力量之源”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汲取力量、发挥作用”为主题,分为集中授课和现场教学两个环节,来自市委会和各基层支部的4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在听完相关专家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讲述后,市委会一行先后到赴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就在几天前,位于海南的宋庆龄祖居、国民党抗日名将郑庭笈祖居,迎来了来自民革海南省委直属四总支一支部的党员。他们正进行一场以观先辈故居、缅怀英雄史迹为内容的学习实践活动。支部希望借此促进党员传承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助力。

  8月7日至9日,九三学社四川泸州市委会组织部分骨干成员前往重庆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等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社员们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抗日先烈和九三学社前辈的精神传统,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座谈讨论也是各党派组织重温历史的常见方式。民革河南鹤壁市委会、民建四川南充花鸟园林支部等都在8月上旬召开了相关座谈会。

  此外,民建吉林长春市委绿园区基层委还趁向贫困学生捐赠之机,为他们送来抗日经典,希望他们能铭记抗日历史,传承抗战精神;九三学社河南漯河市直机关支部举办合唱比赛,纪念抗战胜利。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抗战胜利70周年 爱国主义教育 慰问 抗战老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