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三大运营商换帅影响几许:4G或提速降费不乐观合并不靠谱

2015年08月25日 14:12 | 作者:程鹏 王伟凯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换帅影响几许 4G提速更明朗合并重组没动静

  24日上午,传了好几天的运营商换帅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有关部门先后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内部会议上正式宣布:因年龄问题,奚国华不再担任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由工信部原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领导则完成“互调”,王晓初调任中国联通,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电信的董事长、党组书记则交由常小兵担任。

  由于此前坊间有关中国电信行业重组的传闻频频,此次运营商换帅也格外受到各界的关注。那么,在这轮人事调整完成后,将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业界

  换高管属“常规调动”

  我国电信运营商特殊的国资背景使得其人事变动特别受关注,而此次三大运营商的高层“轮换”和上一次的2004年相隔11年之久,不由更加让业界人士满怀期待。

  运营商市场格局会否因此带来较大变化?对此,咨询公司Reational AB的分析师张星并不是特别认同,“上一次的轮换说是为了能够让运营商掌门人有机会从对手的角度来审视市场格局,从而推进理性竞争,但事实上随后的市场竞争仍然不断惨烈化,移动也不过在3G时代因为TD制式项目而稍微拖慢了些脚步,进入4G时代以来,‘独大’的势头又再度明显了起来,所以高管轮换并不能真正解决市场的问题。”

  不仅如此,时隔11年后,电信运营商整体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也发生了不少变化,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人口红利”正在结束,用户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而随着众多互联网应用服务商的增值服务不断多元化,运营商的传统语音、短彩信等业务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被管道化”的风险不断增加。

  “所以这次换帅对于行业来说,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整个行业的价值下跌很厉害,问题不在于领导的调换。”据舒华英介绍,国有大型企业一把手在连续任期两届之后,中央会做一次调整。王晓初和常小兵主掌电信和联通的时间已过两届,此次调整很大程度只是一次“常规的人事调动”。

  对此,独立IT分析师付亮表示了认同,他表示:“如果一个领导长期主政一个地方,很容易滋生腐败和权力寻租,作出调整也是必须的。”付亮称,从去年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已经对三大运营商展开了密集的巡视和调查,期间也查出了不少弊案,此番做出高管调整也算是进行一次总结和指导。

  张星也表示,王晓初和常小兵今年分别已经57岁和58岁,并不算年富力强,因此到新岗位后短期内估计也很难对公司战略做出很大改变,尤其是在目前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来自通信业之外的IT、互联网厂商的情况下,三大运营商内部恶性竞争的情况恐怕也很难出现。“上周五,工信部就专门召集三大运营商就校园电信市场竞争的规范化问题开会。”张星称,目前主管部门对于电信企业的恶性竞争也“严防死守”,管理不断加强,所以这次人事轮转并不会直接对现在运营商的竞争格局造成太大影响。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三大运营商换帅 提速降费 合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