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贯彻学习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015年09月02日 15:05 | 来源: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分享到: 

原标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及时贯彻学习中共四川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8月6日下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机关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中共四川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王东明书记讲话精神。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传达了省委向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和崔保华部长讲话精神。

  在座谈会中,大家一致认为,8月4日召开的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我省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统战工作,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推进我省“两个跨越”,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沈光明说,东明书记的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统战工作总的要求,指出了我省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的方向,对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建设提出了希望。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东明书记讲话精神,联系实际、扎扎实实地学习,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社省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新的起点,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履职,为全省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他指出,学习贯彻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东明书记讲话精神要从三方面入手:

  一是领会精神实质,增强三个自信。要把学习贯彻省委统战部工作会议作为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要把握关于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效能,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五种能力”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利用各种宣传平台,通过座谈、培训等方式抓好学习,坚持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同时,不断创新形式,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和九三学社成立七十周年契机,开展全省先进人物和理论宣讲活动,搞好九三楷模评选等活动,以弘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大力参与广安武胜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建设;联系成员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进一步增强我省社员和所联系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同心同行的政治定力,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在思想、组织、制度、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和解决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成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推动“两个跨越”提供参政人才和智力支撑。要推进人才强社战略,以“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为目标,全面加强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对地方组织巡视督导,加强社内监督工作,建立社务工作联动机制等措施,提升全社组织化水平。着眼于2017年换届,切实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培训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九月中下旬,我委拟召开青年论坛会,组织青年社员专题研讨新时期如何做好青年工作,为青年社员成长交流搭建一个新平台,以更好发挥青年社员作用,促进社组织健康发展。

  三是围绕中心,履好职尽好责。牢牢把握中共中央将民主党派职能完善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新要求,团结带领广大社员积极履职尽责。紧紧围绕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积极围绕我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献计出力;围绕编制我省“十三五”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作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多做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为四川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近日,九三学社首个创新研究院——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宣告成立。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成立后,将充分发挥我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为助推我省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9月上旬,要召开全省社务工作会,动员和部署在全省范围开展扶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推动我省各地开展的“九地合作”,以扎实推进智力扶贫、科技扶贫、灾后重建,为打赢我省扶贫开发攻坚战贡献力量。

  社省委中层干部参加座谈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四川省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