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瘸子司令”吴瑞林

2015年09月08日 13:07 | 作者:吴海洋/口述 李木元/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0年秋吴瑞林(后排左二)在山东沂蒙抗日根据地反扫荡后与干部们合影

1940年秋吴瑞林(后排左二)在山东沂蒙抗日根据地反扫荡后与干部们合影

 

  1971年10月,基辛格秘密访华,我的父亲、开国中将吴瑞林参与会见。基辛格说:“我们对吴将军的名字并不陌生,而且我们对您那个绰号更熟悉呀!”旁边的人问:“你的什么绰号?”吴瑞林回答说:“‘吴瘸子’,这是日本鬼子给我留的纪念。”

  父亲1915年生于四川巴中,1932年参加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爆发后,正在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的父亲响应党中央号召,第一个要求到敌人后方去。1938年3月,在郭洪涛同志的带领下父亲来到山东,开启了他人生中一个新的篇章。当年12月,中共山东分局成立后,因泰山特委缺少有军事经验的红军干部,特派我父亲到莱芜地区,任泰山特委军事部长。

  1939年9月27日这天,家家户户庆祝中秋节。晚饭后,父亲检查完岗哨后刚要休息,指挥部即遭到日伪军攻击。敌人蜂拥而至,情况十分紧急。父亲立即转移到楼下的一个地窖里指挥警卫部队反击。战斗一直打到第二天上午10点。此时来自新泰、莱芜的日军援兵到了,他们开始使用毒气弹和催泪弹。父亲不幸腹部和左腿被敌人的子弹打中。万分危急之时,中队长孙振民率二中队击退了新泰增援之敌,鹿洪九带一分队击退了莱芜增援之敌,七中队韩勤生也率队赶到,父亲趁机撤出了阵地。后经查明,父亲所在指挥部遭袭是一个叫孙黎的中队长叛变所致。父亲虽有幸脱险,但左腿因伤势过重落下了终身残疾。之后,父亲拐着腿带领部队征战沙场,令敌人闻风丧胆,老百姓都称他为“瘸子司令”。

  1940年冬,泰安日军长岛旅团调集大批日伪军,向我莱东进行扫荡。父亲奉命阻击,并在杨家横一带占领制高点,静待敌军。这次战斗持续了两天两夜,毙伤日伪军六七百人,残敌在援军掩护下败回莱芜城。

  1941年元旦,日军指挥官池田大佐带领数千日伪军兵分两路在莱东一带连夜奔袭我军。北路的日伪军走山沟,抄小路,想来个突然袭击,正好碰上在古德范村北山沟设伏的副营长胡念军分队,砰、砰……狙击手接连打死了几个日军中队长,吓得日伪军官都不敢骑马。父亲带着主力转移到杓山一带,并在杓山北面的山上给石头扣上旧军帽伪装主力迷惑敌人。日军发现“主力”后,集中炮火轰击了1个多小时,然后兵分两路向山上进攻,却遭我一、二营小分队的伏击,损失七八十人。

  这时父亲率部已转移到望夫山一带,日伪军不敢冒进,只向山上打炮。等到夜间,父亲派小分队轮番袭击敌人,毙伤敌人300余人。

  望夫山战斗胜利后,父亲率团主力到杨家横东面的三山山沟设伏。这天下午,池田率部进入山沟,我军枪弹齐发,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父亲正欲下令冲锋,敌人的飞机来了。这时一颗子弹打来,从胸部穿过脊柱,父亲又一次负伤,因流血过多昏倒。无奈之下,我军结束了这场战斗。池田也在飞机掩护下逃离了杨家横。

  后来,父亲又率部回师沂蒙地区,在那继续指挥抗日,一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

  (吴海洋,武警总医院眼科主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我家的抗战 瘸子司令 吴瑞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