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古巴关系正常化进程有望提速

2015年09月11日 18:22 | 作者:徐烨 刘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欧盟-古巴关系正常化进程有望提速

  新华社记者徐烨 刘彬

  10日,欧盟与古巴第五轮双边关系框架协议谈判在哈瓦那结束,双方在合作、经贸和政治领域的谈判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双方关系正常化进程或将加速。

  在最新一轮的会谈中,双方经贸领域的谈判几乎全部完成;合作领域的谈判取得了较大进展,双方还就联合打击恐怖主义、洗钱、腐败等多项国际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在政治对话领域,双方已无重大分歧。

  古方认为,此轮谈判结果符合双方的利益和期待,双方继续拓宽和深化合作的空间很大,双方将于11月下旬举行第六轮谈判。欧盟谈判代表莱弗勒表示,双方都有进一步深入对话和加速推进双边框架协议签署的意愿,相信双方将在下一轮谈判中在政治对话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1996年,欧盟出台对古巴“共同立场”,将古巴改善人权和民主化等问题作为与其发展关系的先决条件,古巴政府以“干涉内政”为由拒绝,并成为拉美地区唯一没有与欧盟签署任何双边协议的国家。

  近两年,欧盟与古巴关系逐渐缓和,部分成员国与古巴高层互访明显增加,欧盟对古“共同立场”已成过去式。莱弗勒10日表示,欧盟对古“共同立场”是20年前的产物,如今的古巴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欧盟绝对不会将任何“完美模式”或相关论调强加于古巴。他说,欧盟希望与古巴加强合作,通过谈判建立今后20年的长期合作框架。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目前是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古巴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之一,每年约三分之一赴古巴的游客来自欧盟。因此,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推动双边经贸、投资合作完全符合双方的利益。古巴的经济开放和发展需要外国的直接投资,而欧盟国家非常看好古巴推行市场经济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合作机会。在古巴首个经济特区马里埃尔特区,已有5家外国企业的投资项目获得批准,其中有3家企业来自欧洲。

  此外,欧盟与古巴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加速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美国与古巴关系回暖的“刺激”。曾经“随美制古”的欧盟正逐步缩小与古巴在人权问题上的不同观点,把双边关系的重点放到务实合作上。在美古关系向好趋势不变的情况下,所谓“人权问题”并非难以逾越的鸿沟,未来欧盟与古巴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或将提速。(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欧盟 古巴 关系正常化 提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