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大妈”资源应该充分利用

2015年09月15日 14:31 | 作者:佟彤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正确地引导和利用“大妈”资源,是社会转型期的聪明之举。

  继“西城大妈”之后,最近,北京丰台区又出了个“劝导队”,她们是年龄在五十岁以上的女性,又是一个由大妈组成的群众组织,这个组织定位在社区,旨在充分开展群众自治,将矛盾化解在源头,促进环境干净、邻里和谐、服务完善、治安良好……如果说“中国大妈”曾经在抢黄金、投资比特币、跳广场舞时留下了被调侃名声的话,北京这几个新兴的大妈群体,有了明显的正性指向,通过引导和组织,“大妈文化”应该有其特色。

  “大妈”资源就是群众资源,群众是我们工作的力量源泉。之前,电视的健康节目红火时,收视率好的题材,一般都是定位在大妈这一观众群,所以有了“得大妈者得天下”的说法,这不奇怪,大妈是各家各户生活格调、节奏的把握者,自然也很大程度影响着整个社会、城市的风格,甚至那些我们寻根时的文化元素很多都散落在历代的大妈身上。

  如果说男性获得的社会认同,是通过与同性的竞争比拼中获得的话,女性则是通过和别人建立联系来体现自己的价值,所以,女性是人际关系的专家,她们爱岗敬业、热心公益,做工作细心又有耐心,待人真诚、热心助人,特别是上了年纪之后,更容易得到大家的信服,这也是她们回归社会时的珍贵之处,是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温情元素。

  无论是“西城大妈”还是“丰台劝导队”,都是我们身边每天认真又踏实地过日子的普通母亲、祖母,是社会发展需要之下自然形成的力量,和之前的“小脚侦缉队”不同,这代的大妈相比上代大妈要更自信,更有精神追求,从单位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之后,在变化中找寻自己的精神落脚点就变得尤为重要。

  随着体制改革,经济环境市场化,更多的人员流向社会,社会治安的维持监督成了重中之重,一如丰台大妈们的功绩:劝解社区各类邻里纠纷1125件,提供破案线索879件,提供反恐信息60件,协助警方破获案件2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3人……就是在这些并不为我们所知的小事之上,是平静和谐的生活。很显然,大妈们也是这种生活的维护者,这样的职责反过来也是对她们精神生活的最好成全,是对群众资源作用的有效发挥。由此看来,正确地引导和利用“大妈”资源,是社会转型期的聪明之举。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大妈”资源 充分利用 “劝导队” “西城大妈” 热心公益 社会治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