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请别对另类军训标语上纲上线

2015年09月16日 17:12 | 作者:张松超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的军训标语被网友上传到网络上,引发网友热议。“你若军训,便是晴天”、“偷懒穷三代,装病毁一生”、“军训不刻苦,回家种红薯”……(9月15日中国青年网)

  这样的军训标语,确实与众不同,因为它们摒弃了以往的严肃说教模式,不再是诸如“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等传统形式的所谓“至理名言”,而是带有了一些调侃娱乐的意味。也正因为此,才使得它们遭到了不少人的批评,认为其玷污了校园文化的纯洁性,甚至还有人上纲上线地说这是在诅咒大学军训新生。但却不得不说,对于一两句或许稍显“轻佻”的军训宣传标语,何故如此较真呢?这又是多大的事儿?

  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话语体系,网络文化的普及,也改变着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表达方式。较之于之前那些呆板严肃的军训宣传标语,诸如“偷懒穷三代,装病毁一生”等新的表达方式,之所以能够广为流行,就在于他们打破了传统的说教思维,更凸显着年轻人身上所具有的那份活泼和朝气。而且,就这些军训宣传标语的具体内容来说,作为过来人的学长学姐,也是直指大学军训中新生所存在的心理问题,这些宣传标语所蕴含的道理朴素,正应了那句“话糙理不糙”,并最终借助调侃的方式将其表达出来,又何来“诅咒”之说?

  其实,人们很多时候对大学校园文化的认知,正凸显着一种极其矛盾的心理。这一方面表现在,这边厢,人们渴望着大学应该发扬包容精神;那边厢,却容不下几句与众不同的宣传标语;另一方面,同样是对于这种形式的表达,却因为实施主体的不同而区别对待。比如同样是对于这种类似于军训标语的所谓“轻佻”表达,当其实施主体是学生的时候,就不乏会出现上纲上线的批评;但当其表达主体变成了高校领导,人们又反过来赞美声一片。

  不信你看,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就是因为毕业典礼上用接地气的网络流行语走红,但此时舆论普遍称其接地气,人们没有说“哥的犀利”、“姐的寂寞”是一种轻佻低俗的表达,现在反倒是对“军训不刻苦,回家种红薯”这样的军训宣传标语过度拔高,这不是一种矛盾吗?而这又说明了什么问题?

  在我看来,人们对大学生这种新鲜表达方式的过度敏感,其实也是无意识的。而舆论之所以会进行选择性的解读,只因主体不同而发出两者截然相反的声音,根本上或许还是在于,人们始终是将大学生当做毫无分辨能力,易受低俗文化侵蚀的小孩子来对待的。但却也不得不说,大学生绝大多数已经成年,虽然网络文化鱼龙混杂,但对于基本的是非标准,他们还是有基本的辨别能力的。更何况,这种青春叙事方式也有其独特生长和传播规律,只要社会主流价值观和公序良俗,又何必将其“赶尽杀绝”呢?

  所以,对于另类的军训标语,还请舆论不要对其过于上纲上线,尊重这种另类的表达方式,它们也必将成为大学校园一种靓丽的风景线。(张松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另类军训标语 严肃说教 话语体系 网络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