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谱写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新篇章

2015年09月17日 11:23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谱写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新篇章——写在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

  浩瀚苍穹因满天星斗而华美,人类文明因团结进步而繁盛。

  坚持民族团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基本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观点和民族政策的重要内容。

  国家的统一,各民族的大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确立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这是伟大创举,从根本上保证了各民族当家作主,保证了各民族的平等团结。

  新疆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得到了成功实践,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民族团结的氛围日益浓厚,“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五个认同”进一步增强,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一)

  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新疆民族工作更具特殊重要的意义——这不仅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且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边防巩固、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此,党中央倾注了大量心血。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考察新疆时说,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越要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党中央关于民族团结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决策部署,如春风荡漾天山南北,如阳光照亮新疆各民族团结发展的康庄大道。

  (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雄关漫道,始见心坚情真。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着眼党的事业发展全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新疆实际,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不断探索形成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

  ——自治区党委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到战略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牢牢把握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到新疆具体的现实情况中定位和把握,提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要处理好三个关系,把握好三个问题;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到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伟大实践中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

  ——自治区党委牢牢把握民族团结工作的战略根基和中心任务,树立群众工作理念,全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把民族团结教育同实现各族人民群众利益结合起来;坚持从娃娃抓起,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根基。

  ——自治区党委提出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任务,就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推动各族干部群众多层次、多形式、多方式走动互动起来。把民族团结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让各族青少年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手拉手、心贴心、交朋友,从小培养珍惜爱护民族团结的感情,建立水乳交融的民族关系。

  ——自治区党委明确民族团结教育的着力点,坚持到人管用有效,着力筑牢坚实的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民族团结内容、手段、机制创新,着力探索分类施教的科学方法和路径。

  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新疆民族团结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曲曲汇聚新疆各民族共同心声的华美乐章由此高昂奏响。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民族团结 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