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密西西比河小城的主席情和中国缘

密西西比河小城的主席情和中国缘

2015年09月17日 21:01 | 作者:关建武 郑启航 高攀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密西西比河小城的主席情和中国缘——走访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

  新华社记者关建武 郑启航 高攀

  马斯卡廷,位于美国中部艾奥瓦州密西西比河畔,全城仅两万余人。

  这座小城因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不解之缘而备受中美两国各界瞩目。

  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访马斯卡廷。从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驱车一路向东,两个半小时后,记者一行抵达马斯卡廷。

  走进市政厅,步入市长德韦恩·霍普金斯办公室,墙边一个橱柜率先映入眼帘:乒乓球拍、中国茶具、T恤衫……摆满了习近平主席和马斯卡廷姐妹城市中国河北省正定县赠送的礼物。

  “习近平主席具有前瞻性眼光,他的言谈举止令我印象深刻,至今历历在目。”霍普金斯说。

  1985年,还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的习近平率考察团到大洋彼岸的友好省州艾奥瓦访问。其间,他到访马斯卡廷,住在当地居民德沃切克家中。

  当时,中美建交时间不长,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与沟通的愿望强烈。这次访问无疑是一次开启友谊之旅,意义深远。

  习近平的访问在中美过去和未来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更重要的是,中美地方合作与民间交流的大门也随之开启。

  2012年,阔别27年后,习近平以中国国家副主席身份再访马斯卡廷,与老朋友见面聊天,忆往事、话家常。

  忆及这次访问,霍普金斯说:“本来不到1小时的安排,他却同老朋友们聊了1小时15分钟,大家依依不舍。”

  “下着雨,屋外满是媒体记者和市民,那是马斯卡廷光荣的一天……我送给他一把金钥匙,他送给我一套茶具。”

  在2012年的那次访问中,习主席深情地表示:“当年马斯卡廷市政厅代表赠送给我们的‘金钥匙’,是打开中美两国地方交流合作大门的一个象征,……中美地方交流合作的大门一经打开,就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再把它关上了,相反,这扇门只会越开越大。”

  霍普金斯说,习近平2012年访问后,马斯卡廷与正定结为姐妹城市,两地在教育、文化等方面人员交流往来密切,关系亲近。“这种中美两国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更有助于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促进两国关系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就像习主席说的那样,中美两国人民是一样的,他们都一样勤劳、热情,具有同样的美德。我们愿意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建立一种彼此具有真正好感的关系。”

  离开市政厅,霍普金斯带着记者参观习近平30年前到访马斯卡廷时住过的德沃切克家。这栋房子如今已被命名为“中美友谊屋”,9月17日正式对外开放。

  走进“中美友谊屋”,温馨的房间内“中国风”浓郁。墙壁上、壁炉上挂满了习近平和马斯卡廷朋友的合影照片。一个笑容、一个动作,点滴往事似乎就发生在昨天。

  霍普金斯说:“习主席访问马斯卡廷时曾说‘对我来说,你们就是美国’,马斯卡廷人至今牢记着习主席的这句评价,他的话令马斯卡廷受益匪浅。”

  霍普金斯对记者说,习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必将又是一次成功的访问,我对此非常期待”。

  走出“中美友谊屋”,霍普金斯带记者走到密西西比河畔。“你们看,这就是密西西比河,真希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就像这条河一样长流不息。”

  站在河岸高处远眺,金色的阳光铺洒在密西西比河面,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习近平访美 中国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