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警钟长鸣 珍爱和平——沈阳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2015年09月18日 16: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记者徐扬、孙仁斌)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4周年。18日上午,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上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在沈阳隆重集会,举行撞钟鸣警仪式,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18日上午,“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门前残历碑广场,人们列队整齐,神情肃穆。9时18分,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等10人共同撞响广场警世钟。随后,沈阳全城警报鸣响3分钟,城区九路十八街汽车停驶,行人驻足肃立。辽宁省其他13个城市同时鸣响防空警报,共同纪念这一国难日。

  90岁的抗战老兵陈宝书作为撞钟手,参加了当日活动。胸前戴着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的陈宝书,对残酷的往事记忆犹新。他表示:“后代人不要忘了过去,不能忘了国耻。中国要强大,才能再不受别人欺负!”

  沈阳市第28中学学生庞哲说:“这段历史时刻提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为国家的和平、稳定和富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加仪式的全国劳动模范、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控加工厂职工王刚说:“当钟声、警报声响起时,让人想到侵华日军在中国国土上的种种暴行,心里感到很难受。只有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把国家建设得更强大,才能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九一八事变”84周年纪念日前一天,日本国会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强行表决通过了安保法案。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表示:“‘九一八’是日本军国主义留在中国人民心口永久的一道伤疤,日本在此时强行通过这一法案,令人担忧、值得警惕,更让我们警醒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中国只有发展才能自强,维护和平。”

  自1995年起,连续21年,沈阳每年9月18日以鸣警形式纪念“九一八”。从2006年起,辽宁全省14市同时拉响警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九一八 沈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