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岛民思维与自大思想

2015年09月19日 10:0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到台湾大选,大陆都会成为岛内一些政治人物和特定名嘴口中的“话把子”。今年也不例外,但仔细想想这些政治人物和岛内特定名嘴对大陆的一些不实攻击和诋毁,觉得很可笑更可悲。但究其实质,却因一种岛民思维和自大思想在作祟。

  大陆选在9月3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因为1945年9月2日日本侵略军向中国签署投降书,9月3日全国举行抗日胜利纪念活动。因此9月3日成为了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日子。但却成为台湾特定名嘴诋毁大陆的“知识点”。

  台湾名嘴王定宇在多家电视台妄称,大陆选择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是在为国民党候选人洪秀柱助选。这一连小学生都应知道的常识,在王定宇说完后,居然还被很多台湾所谓资深媒体人、大学教授们广为传播。

  大陆“9·3”阅兵,旨在向世界人民传递中国珍视和平捍卫和平的信息,但在台湾特定政治人物和名嘴看来,大陆展示各种武器则是针对台湾的。其实他们稍有头脑就应该明白,台湾近在咫尺,何必要对他们展示能打几万公里的导弹呢?再比如,为了方便台湾同胞进出大陆而于下周实行的台胞卡,在台湾政治人物和名嘴口中,这一便民政策变成了“统战台胞”与“矮化台湾”;再如大陆在南海举行海军登岛演习——这一解放军维护国防安全的基本军事训练,到了他们口中,则成了“解放军在做武力攻台准备”。

  把大陆做任何事情都与台湾对号入座或扯上关系,已经成了台湾岛内一些人常态化心态。很多与台湾八竿子打不到的事情,他们也硬往一起拽。比如中韩签署自贸协议,台湾岛内一些人解读为,是大陆在对台湾进行经济封锁。像这类例子还有很多。说好听一点这是“羡慕嫉妒恨”,说直白一点,这体现了岛内一些人的岛民思维和自大思想交互作用。

  岛民思维主要表现是格局太小,在包括很多台湾政治人物在内的人心里,世界只包括美国和日本,其他国家对于台湾人而言多数人是陌生的,这一点可以从台湾媒体报道的新闻内容就可以窥得一斑。在台湾媒体中,除了台湾新闻和大陆负面新闻外,主要报道对象是美日新闻,在他们心里,除了美日,世界就剩下了台湾。

  除了岛民思维外,台湾很多人还很自大,总觉得大陆做任何事情都是针对台湾的。就像台湾一位统派人士说的“台湾太把自己当回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承担着很多国际责任,所做的事,在考虑自身同时还要兼顾其他国家利益,从来无需看着台湾而下单。但有一点台湾应该知道,大陆绝不允许有人企图将台湾从中国版图中分离出去,这是底线。在不破坏国家主权完整情况下,台湾想怎么折腾那是岛内的事,大陆没有兴趣也没有必要去介入。所以岛内一些人不必太自大,大陆做什么不做什么都不是特地围绕台湾去转的。(高杨)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岛民思维与自大思想 台湾大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