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山西省工商联倾力推进全省民营经济突破发展

2015年10月12日 16:32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一年多来,山西省工商联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这一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结合本省政情省情,全力以赴,锐意进取,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工商联工作拓展出了一个全新的舞台。

 

山西省工商联 倾力推进全省民营经济突破发展

山西省工商联 倾力推进全省民营经济突破发展

 

  山西省委、省政府找准症结,痛下猛药,提出科技创新、金融振兴和民营经济三方面突破发展。在今年的山西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中又明确提出,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意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等工作由山西省工商联牵头承办,民营经济实现新突破这一重任也交由山西省工商联具体推进。

  按照中央要求,工商联工作要坚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工作主题。就山西省当前的经济形势来说,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首要的任务无疑是要帮助企业尽快摆脱困境,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当前,山西省GDP的一半以上由民营经济贡献,民营经济已成为山西省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但是,自去年后半年开始,受市场、资源、成本、环境和自身素质的影响,山西省民营经济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普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为此,在去年召开的山西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山西省两会上,山西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该省“三个新突破”之一,进行重点推进,山西省工商联承担具体推进任务。

  一年多来,山西省工商联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这一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结合本省政情省情,全力以赴,锐意进取,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工商联工作拓展出了一个全新的舞台。

  力促民营经济发展

  山西省工商联工作进入新层面

  当前,山西省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而另一方面,近年来,山西省民营经济支撑着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有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山西全省共有私营企业26.57万户,个体工商户108.81万户,从业人员471.9万人。民营经济吸纳了该省75%的城市新增劳动力和60%以上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成为增加就业的主要渠道和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途径。近3年,该省累计有900多户小微民营工业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山西省工业经济增添了新活力。

  但是自去年以来,受诸多因素影响,山西省民营经济出现市场需求不足,产品订单减少,企业开工不足,下行压力加大等等困难,还受融资、用地、政策、维权、自身素质等等一系列亟待破解的难题困扰,山西省民营经济尽管困难重重,但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总量和规模,无疑是关系到当前山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山西省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经济形势、实现全省经济稳增长的重要途径。

  对此,山西省委、省政府找准症结,痛下猛药,提出科技创新,金融振兴和民营经济三方面突破发展。在今年的山西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中又明确提出,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意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等工作由山西省工商联牵头承办,民营经济实现新突破这一重任也交由山西省工商联具体推进。

  山西省工商联主席李武章说:“这些具体工作任务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和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鞭策,面对重托,我们唯有扎实工作,全力以赴。”

  今年初,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山西省工商联倾全力组织人员起草《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并积极筹备山西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会。为做好这些工作,山西省工商联早从去年10月份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大调研,形成近两万字的调研报告,指出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制定提供了扎实的可参考素材。在大调研的基础上,初步梳理出当前山西省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38个突出问题,多方论证和几经修改,形成《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代拟稿),交由省委、省政府审定。目前,《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已出台,这将成为山西省民营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山西省民营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半年多来,山西省工商联还积极参与制定了《关于推进民营企业办理完善土地使用和房屋产权登记手续的若干措施》《山西省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关于促进中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3个实施细则和《关于重塑山西民营企业家队伍形象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山西省民营经济发展争得了政策红利,拓展了发展空间。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山西省 工商联 民营经济 发展 两个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