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清淡含蓄 展出文物共计135件

2015年10月19日 15:41 | 作者:刘丽琴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9月30日至2016年8月31日,“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延禧宫西配殿举行。展览以展示故宫博物院藏北宋汝窑和明清时期仿汝窑(釉)瓷器为主,辅以北宋窖藏和汝窑遗址历年考古发掘所得瓷片、修复品、窑具和从其他博物馆、文博单位商借的具有代表性的传世汝窑瓷器,力求较全面地反映传世和出土汝窑瓷器以及明清时期景德镇御器(窑)厂仿汝窑(釉)瓷器面貌,展出文物共计135件。

 

U609P4T8D7575056F107DT20151018093640

 

  此次展览分为三部分“累世遗珍”、“考古所得”、“天青余韵”,其中,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北宋汝窑瓷器素以数量多、质量精而备受世人瞩目。此次展览倾其所藏20件北宋汝窑瓷器中的19件首次集中亮相(另一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另展出2件汝州市张公巷窑青釉器盖和30件明、清时期景德镇御(窑)厂仿汝釉(窑)瓷器,其中大部分瓷器属于首次展出,并展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收藏的宝丰县清凉寺汝窑遗址和汝州市内张公巷窑遗址考古发掘品72件、宝丰县文物管理处收藏的北宋窖藏出土汝窑瓷器修复品4件以及从4个博物馆(院)商借的8件传世汝窑瓷器。其中,从英国大英博物馆商借的3件北宋汝窑瓷器均堪称重器,玉壶春瓶属于传世汝窑瓷器中的孤品,茶盏托则是目前所见4件传世北宋汝窑茶盏托中造型和釉色最精美者,六瓣花形洗则与2012年4月4日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北宋汝窑花形洗本为一对。另外,从吉林省博物院商借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椭圆水仙盆虽然只有下半部,但它却是目前大陆仅存的一件传世北宋汝窑椭圆水仙盆,而且釉质上乘,故堪称弥足珍贵。(刘丽琴)

 

编辑:陈佳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 汝窑瓷器展 清淡含蓄 展出文物 共计135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