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精品扇画小品市场行情走俏

2015年10月20日 10:03 | 作者:张艳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书画扇面作为小品清玩,其收藏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清时期。明清以来,扇画小品以其颇具特色的形制为众多藏家所喜爱。在20世纪90年代初至2000年前后,扇画小品渐受关注,拍卖市场行情较为稳定。纵观艺术品市场走势,可发现近十年来,扇画的价格涨了不止10倍。

 

2015匡时夏拍“扇画小品”专场 齐白石《秋色秋声》 以39万元成交

2015匡时夏拍“扇画小品”专场 齐白石《秋色秋声》 以39万元成交

 

  方寸扇面成主角

 

  特别是2010年后,扇画小品市场行情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古代和近现代名家精品扇面市场表现较为抢眼,高价频出。古代名家扇面如汇集沈周、唐寅、文徵明等人的十二开扇面册页曾拍出5376万元的高价;2013年6月,北京匡时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澄道—中国书画夜场”,赵之谦的纨扇书画(绢本四屏立轴)拍出了1840万的高价;同年同月,北京保利“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唐寅金笺扇面画作《江亭谈古图》以1150万元成交,打破了唐寅扇画作品新纪录。

 

  近几年来,近现代名家精品扇面也有着不俗的市场表现,数百万元的名家成扇屡见不鲜。2011年11月12日,天津文物秋季竞买专场“中国扇画”专场,张大千纸本成扇《萧踈红叶艳于花》 拍出了761万元的高价;2013年11月30日,北京歌德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翰墨流风——扇画专场”,齐白石纸本成扇《贝叶草虫》拍出了 598万元。

 

  不论是春秋两季大拍,还是常态化的书画拍卖场次,“扇画”渐成不可或缺的品类,甚至不少拍卖公司在其季度拍卖中加推“扇画”专场。扇面收藏以其不可阻挡的发展势头,逐渐打破“一手卷、二册页、三中堂、四条屏、五楹联、六扇面”这一不成文的“收藏规则”,也能在拍卖市场上唱“主角”戏了。

 

  扇面小品收藏由来已久

 

  扇面画是我国传统艺术品的一种形式,是中国画艺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历代书画家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以抒情达意,或为他人收藏或赠友人以诗留念。存字和画的扇子,保持原样的叫成扇,为便于收藏而装裱成册页的称扇面。从形制上分,又有圆形叫团扇(纨扇)和折叠式的叫折扇。

 

  扇面画由来已久。扇面上采用书法,据文献记载,以东晋王羲之书老媪扇这脍炙人口的故事为先,史载王羲之曾在团扇上画小人物,其子王献之的《为桓温书并画乌牸驳牛扇》。扇面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据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载:梁·肖贲“曾于扇上画山水,咫尺内万里可知”。在宋、元时代,团扇画广为流行。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执牛耳。

 

  扇面画艺术风格及其手法与卷轴、册页等有所不同。画家须在方寸之间巧妙布局,匠心独运,笔随意转,创作出妙趣盎然的画作来,这也是扇面画为人所喜爱的原因所在。书画扇面作为小品清玩,其收藏历史可追溯到明清时期。明清以来,扇画小品以其颇具特色的形制逐渐被众多藏家所喜爱。

 

  近现代名家扇面画精品力作值得关注

 

  有关专家认为,扇画小品特别是近现代名家所出的扇面画精品力作颇受市场欢迎,有其客观原因存在。纵观近几年拍卖市场行情,齐白石、张大千的精品扇面大多在几十万元至数百万元不等,相对于此类名家动辄千万元的书画精品而言,颇受市场关注的同一名家的扇面画有着“低价位”的优势,这也意味着这些作品在市场上易于变现和流通,此外,近现代名家的扇面作品表现形式多样,真伪鉴别性高,未来升值空间大,这也是众多藏家亲睐近现代名家扇面画精品力作的原因。

 

  民国名家精品成扇市场表现不俗

 

  近几年来,扇画小品一直受艺术品市场青睐,原因何在?据北京匡时拍卖业务经理晏旭介绍,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扇画小品大多是专业人士在收集和把玩,此类藏家多因兴趣爱好而收藏扇画小品,此外,藏家收藏此类作品大多是成系列、成体系地积累,因此对扇画小品的关注持久度能够得到保证;第二,相对于其他书画作品来说,扇画小品的拍卖价格不高,在艺术品市场上素以短小精悍而引起大家的关注,小作品往往能拍出大价钱,能够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民国以来出现不少以精品成扇著称的作者,诸如陈少梅和溥心畬等创作的成扇就拍出过高价,特别是陈少梅的精品成扇数百万元的拍卖高价更是屡见不鲜,2014年北京匡时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扇画小品专场”,陈少梅的《西园雅集图》成扇就拍出了362万元。

 

  扇画小品屡有专场推出

 

  “扇画小品”最能体现出艺术家的综合绘画才能,方寸之间展现出画家品相完美,帧帧精妙,的构图能力、技法、风格、艺术造诣和笔墨意趣。随着近几年来“扇画小品”市场行情的看涨,不少拍卖公司特别推出“扇画”拍卖专场,有些“扇画”专场拍卖不仅达到了百分之百的成交率,甚至成交额也颇为可观。

 

  10月16日,北京匡时2015夏拍推出的“扇画小品专场”,囊括了齐白石、张大千、吴湖帆、朱梅邨、李苦禅、刘奎龄等多位近现代名家,百余件精品总成交620.9万元。其中其中齐白石的扇画精品《秋声秋色》以39万元成交;《菊花》以36.8万元成交。陈少梅、向迪琮の 《浣纱图、行书旧词二首》成交价位32万元。

 

编辑:陈佳

关键词:精品扇画小品 市场行情走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