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宜宾市委建言农业发展 促进农民增收

2015年11月02日 10:25 | 作者:黄国鲜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27日,中共宜宾市委常委集体调研,征求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王铭晖主持了会议。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市人大主任、市政协主席出席会议,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调研会上,马利春主委代表民建宜宾市委就我市农业发展作了专题发言。马利春认为,市委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紧扣市委“2365”战略和“一个取向、三大提升”的“三农”工作新目标,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也存在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抗风险能力弱;传统农业思维模式根深蒂固,组织化程度不高;产业优势不明显,聚集效益不高;组织管理体制还需进一步改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马利春针对问题提出了三个结合三个转变一个融合的4点建议。

    一、 顶层设计与落地措施相对接,在推进方式上实现新转变。一要市级在发展思路上转变为政府重点扶持“名优特新精”产业,“百花齐放”产业由市场调节为主,区县做好与“一个取向、三大提升” 的对接措施,实现上下对接、上下联动。二要强化统筹,加大整合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

    二、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相结合,厘清政府与市场的界线,优化农业发展环境。一是减少考核事项,各项目考核指标设置要尽量简化、科学,破除束缚发展的枷锁,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二是转变观念,改善作风,减少行政干预,政府要从指挥官变成服务员。

    三、 坚持改革与创新相结合,创新发展路径,完善农业发展体系。一是完善投入体系,整合资金资源,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和“四两拨千斤”作用,建立完善农业发展担保体系、保险分险体系等方式,发挥市场调节作用。二是完善政策体系,整合项目资源,做好招商引资引入新型的有聚集效应的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扶好现有的已具备初步规模的龙头企业,推出优势产业、特色产品。三是完善服务体系,整合力量资源,将部门的技术资源和优势向基层下移,把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和科研一线作为主战场,提供及时的、实用的、科学的服务。

    四、 加强第一和第三产业融合,支持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一要主动利用“互联网+”的平台,把我市的优势农副产品,通过互联网快速高效地销往全国市场。二要倡导鼓励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在农家乐、林家乐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体验性农业旅游和田园休闲旅游。三要打造宜宾特色或川南特色的休闲旅游品牌,吸引国内外游客休闲旅游,甚至部分文学家、艺术家常住创作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宜宾市委 农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