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证监会捉妖记:查获12操纵证券市场案 罚款超20亿

2015年11月03日 09:22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流动性增强背景下,投资者教育亟待加强

  就在证监会公布处罚名单的当日,央行宣布“双降”,一是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二是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很多人将“双降”解读为对股市的刺激。

  然而接下来一周沪指没有明显大涨。财经专栏作家皮海洲就认为,此次“双降”剑指的是中国经济,而不是为了刺激股市的上涨,所以市场不必夸大此次“双降”对股市的刺激作用,更不要期盼去年11月央行“降息”后的股市疯牛行情会再度在市场重演。

  在董登新看来,流动性增加后恐怕也会有些资金热衷炒作“妖股”。

  “尽管央行在增加流动性,但现在也是资产配置荒,老百姓手里的钱确实没有好的保值增值的渠道,所以一些机构、私募他们有条件的就可以在股市上兴风作浪,通过股价操纵来牟取暴利。”董登新对记者分析,当前市场上百姓看好的投资渠道不多,信托私募门槛太高,P2P新生平台也是暗礁丛生,市面上理财产品虽然种类繁多,但是很多投资者并不是很了解。股市反而成为投资者投资的主要渠道,“这样就很容易上钩,一些大户就盯着小散引诱他们。”

  此外,加强投资者教育也势在必行。董登新认为,“妖股”的出现没有散户的跟风参与是无法成功的,所以投资者的素质也有待加强,“投资者成熟程度是一个国家资本市场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投资者教育基地是提高投资者专业知识、帮助投资者走向成熟的公益性教育平台。因此,我们必须有计划、有组织地加大对投资者教育基地的建设与投入。”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证监会以证监会公告[2015]23号发布了《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及配套《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指引》,可见监管层也在着力推动此事。

证监会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证监会 股市 查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