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湖北省委会员建议获批示 提出石墨产业发展方案

2015年11月04日 10:25 | 作者:张琨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武汉讯 近日,民进湖北省委会接中共省委统战部通知,通过省民进社情民意信息渠道报送,民进会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副教授沈毅撰写的《建议高度警惕我国石墨产业存在的问题》一文,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国家商务部据此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书面报告呈送国家领导人。日前,中共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专程赴中国地质大学向沈毅反馈情况,并高度评价沈毅同志的建议。

  天然石墨为我国的优势矿物资源,储量、产量、国际贸易量均居世界前位,而且是国防军工航天与现代化工业、高新尖技术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战略资源。但长期以来国内石墨产业矿产资源资料落后,生产品级划分不严,浪费严重,基本上处于采选和初加工阶段,产品绝大部分为普通中高炭矿产品,美、日等发达国家将天然石墨作为战略资源,利用我国的廉价原料,深加工成能够在电子、能源、环保、国防等领域应用的先进石墨材料,以极高的价格占领国际市场并返销我国。

  沈毅结合我国石墨产业存在的种种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他建议首先应加快整治我国石墨开采乱象,提高资源利用率,力争建立高效、有序地对石墨进行保护性开采;其次,应限制石墨出口,尤其是高品质石墨出口,应加强对石墨资源进行必要的战略储备。同时应集中力量,创造条件加大国家石墨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力度,力争由石墨资源出口大国转型为石墨技术出口大国。

  (张 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湖北省委 建议 石墨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