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景德镇市委会赴古御窑遗址调研 弘扬陶瓷文化

2015年11月11日 14:07 | 作者:苏欣 | 来源:民革江西省委
分享到: 

  为深入了解景德镇御窑遗址保护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御窑这一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弘扬优秀的陶瓷历史文化,民革景德镇市委会携手民盟景德镇市委会就助推景德镇古御窑遗址申报历史文化遗产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当天下午,在御窑遗址管理处党支部书记祝松星的带领下,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景德镇御窑遗址保护现场,并详尽了解了御窑遗址的申遗与保护规划。据介绍,该遗址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地下埋藏文物丰富,建国后较大规模地对御窑遗址的清理发掘共有5次,清理出明官窑11座,引起国内外古陶瓷考古界的极大关注。为保护御窑遗址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弘扬优秀的陶瓷文化,中共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陆续编制了《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保护规划》、建立了御窑遗址管理机构、组织了御窑遗址考古发掘、实施了《景德镇御窑遗址保护建设项目》等等。

 

1

 

  古御窑厂有着辉煌的历史,为中华民族创造了绚丽灿烂的陶瓷文化。但是,受限于财力和保护认识上的局限性,御窑遗址保护工作也面临着种种困境。为此,民革景德镇市委会认为御窑遗址保护工作应以确保遗址本体安全、历史背景环境完整为根本目标,突出文物考古发掘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文化交流、环境保护整治;应建立统一管理协调机制,成立专门机构统一管理古御窑遗址的保护、管理、开发以及申遗工作;此外还应加大宣传,鼓励广大群众的参与,让规划区域内的居民乐于接受和认可古御窑遗址的保护的规划,与政府形成合力,共同完成申遗的目标。(苏欣)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景德镇市委 古御窑遗址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