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医卫专委会赴武汉调研医疗器械行业发展

2015年11月16日 14:20 | 作者:赖观有 | 来源:九三学社深圳市委
分享到: 

深圳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一个重要聚集地区,也被视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头羊”。据深圳市药监局统计,截止2014年底,全市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734家,从业人员总数达5.6万人,年生产总值达261亿元,占广东省医疗器械产值的32%,并保持了23.74%的增长幅度。目前,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的区域品牌影响力已经初步形成,产业创新促进产业持续稳定增长,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利于行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然而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是,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深圳市用地需求的日渐紧张,不少企业在深圳完成产品研发和孵化后,却无法在深圳投入生产、销售和投入使用,而只能迁移到周边的开发区甚至到内地。因为生产环节的脱节而使完整的产业链被打断,加之深圳市用地成本、人力成本的提高,“深圳研发,外地下蛋”问题日益突出,一线城市空城现象也越来越明显。

基于此,受社深圳市委蒋宇扬主委委托,2015年10月15日至19日,九三深圳市委医药卫生专委会刘学恒主任委员带领北大支社李树春主任及吕达、赖观有、陈月靖等社员前往武汉光谷生物城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光谷生物城的发展模式及运营现状,以对深圳医疗器械及生物制药企业的管理、经营和发展提供借鉴。

本次考察同行的还有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生产安全监管处徐健处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涂欢副院长、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稽查处樊丽华处长、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流通监管处吴文宇副处长、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蔡翘梧执行会长、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王斌秘书长等。

在本次为期5天的考察中,先后与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湖北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武汉国家东湖高新区光谷生物城、武汉招商局生物分局、武汉高科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单位的领导及职工进行了座谈,了解武汉市医疗器械及生物制药相关企业的生存状态、发展规划及政府对企业的各种优惠政策等。

同时,还深入考察了包括迈瑞、华大基因、华因康等在内的多家深圳企业在武汉的发展情况,并在武汉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现场巡视了近百家深圳的参展企业,了解他们在武汉的研发、孵化、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在武汉所享受的优惠政策等。

通过此次考察,我们了解到武汉东湖高新区医疗器械园对迁入企业有许多优惠政策,如管理入园第一年免,二、三年减半;注册医疗器械二、三类证给予30-50万元补贴;低廉的园区员工公寓配套;专利、著作权申报给予补贴;申请上新三板补贴200万,成功后奖励50万;针对智慧健康企业,专门成立机构对接服务;重视创新型、互联网等概念的微小企业;协调科技厅、省卫生局同企业产研共建,产品快速在湖北市场得到推广等。总之,企业从研发、孵化,到生产、物流、生活,在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上,都可以得到较好的政策支持。

以上这些调研资料可以为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也为我们的进一步调研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深圳市委 武汉 调研 医疗器械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