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北京今年前三季撤并升级清退90家市场

2015年11月17日 11:15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北京今年前三季撤并升级清退90家市场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他要求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7点要求。

  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其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在“2·26”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引下,北京迅速行动起来。昨天上午,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接受集体采访,介绍了北京在产业疏解、交通协同、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方面工作进展情况。

  据介绍,2014年版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发布以来,全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到10800多件。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撤并升级清退90家低端市场,完成全年任务的60%。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功能疏解

  制造企业

  前10月315家污染企业关停退出

  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名单”上的“头号目标”,北京坚决退出一般性产业特别是高消耗产业。据介绍,今年以来,北京严格执行《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截至10月底,共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15家,提前完成300家污染企业年度淘汰任务,累计淘汰各类污染企业995家。

  其中,列入国家2015年先行启动疏解项目的本市8个一般性制造业企业,已有7家通过停产、核减生产环节等方式完成调整退出,剩余1家正在搬迁。目前,北京地区向河北疏解转移的工业项目超过80个,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达产以后将形成2500亿元的产能。

  与此同时,北京严控增量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今年8月,本市修订发布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实施更加严格的产业准入标准,全市禁限新增产业占全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比例由32%提高到了55%,其中城六区禁限比例统一提高到79%。

  2014年版禁限目录发布以来,全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到10800多件,其中今年前10个月不予办理的共7500件,新版目录发布2个月以来不予办理的3200件,增量控制效果明显。

  此外,北京还将高耗水农业生产功能外迁,2015年北京小麦生产面积减少10万亩,生猪生产规模调减5%、肉禽生产规模调减了7%,规模畜禽养殖场从1907家减少到1886家。外埠供应基地加快建设,环京“菜篮子”生产基地扩大到70余万亩,年供菜量300万吨,占到全市消费量的1/3左右。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北京 行政副中心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