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四川调研“攀西地区土壤污染防治”

2015年11月18日 14:02 | 作者:顾建军 | 来源:农工党中央
分享到: 

2015年11月15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四川省攀枝花市、凉山州开展“攀西地区土壤污染防治”专题调研。


1


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同斌,农工党中央宣传部部长石光树,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素芳等一行11人参加调研。


2


调研组一行先后在攀枝花市的西区西佛寺调研生态环境项目、米易县垭口镇安全村调研耕地保护与发展项目和米易县湾丘彝族乡调研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在凉山州西昌市考察了西乡乡株木树村农产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和邛海湿地保护工程;并于11月17日下午在西昌召开了“四川攀西地区土壤污染防治”座谈会。


3


座谈会由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主委王正荣主持。会上,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素芳介绍了调研有关情况,四川省政府资政张作哈汇报了四川省土壤污染防治情况,省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农业厅和攀枝花市、凉山州政府分别汇报了相关情况。调研组专家周健民和陈同斌作了发言,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地意见建议。


4


刘晓峰在听取大家汇报、发言后,首先肯定了四川省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土壤保护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和“水缸子”的安全,事关农产品质量和人体健康,事关子孙后代生存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从国家战略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一是优质土壤要优先保护,建立土壤资源保护示范区;二是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治理”的原则;三是统筹考虑大气、水、土壤污染的综合治理;四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理念创新和政策落实。刘晓峰要求调研组成员要认真梳理归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明年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大考察做好充分准备,从宏观层面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争取在十三五期间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贡献。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何旅章,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钟勤建,四川省政协人资环专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夏华祥以及省有关部门、攀枝花和凉山州有关领导出席座谈会或陪同调研。(顾建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 四川 调研 攀西地区 土壤污染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