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浦东创新创业论坛聚焦全球资源配置 促进产业升级

2015年11月19日 10:01 | 来源:浦东时报
分享到: 

 由民建浦东区委主办、民建浦东张江支部承办的民建浦东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日前举行。与会人员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等进行深入研讨。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庆善出席会议。
集聚全球顶尖科学大师
张江要打造科技城,如何实现?与会人士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科技城不是一天能够建成的,而是一个循序发展的远期目标。对比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日本筑波等国外一流科技城,张江的基础研究和原创技术还要增加厚度,即便是与北京中关村相比也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高水平研发机构数量偏少,特别是缺乏世界一流研究型机构和大学,配置全球创新资源能力不足。二是原始创新能力不强,重大科学发现和引领产业变革的原创性成果少。三是新兴产业创新能级不高,缺乏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关键在基础研究。新区科委主任唐石青认为,应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契机,注重源头创新。比如,通过推进上海光源二期、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等大设施建设,打造高度集聚的世界级大设施集群。与此同时,争取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活细胞成像平台等新一批大设施建设任务,带动高水平研发机构的集聚。
在此基础上,要与大学教育相结合,在国内方面,要推动建设研究型和创新型大学,发挥上海科技大学的体制机制优势,同时推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建设国际前沿的科学中心。国外方面,要引进一批一流的国际大学或国际化学院。最终目的是集聚一批全球顶尖科学大师和优秀科研团队,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性科技成果。
提升对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目前业界不少龙头企业都在打造自己的创新型孵化器。比如,“腾讯计划”建立了25个线下众创空间,将账号体系、社交关系链、应用分发、支付能力、流量、云计算等已有资源都开放给创业者。“小米系孵化器”导入全生态链竞争,帮助初创企业对接供应链伙伴,通过生态链的方式促进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与会人士认为,这对浦东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一方面,亟需引进培育几家重量级新型研发机构,探索“四个混合”的发展模式,即主体混合、机构性质混合、功能定位混合、人员结构混合。这种新型研发机构如同城市的“创新源头”,不断为旧的研发体系提供“活水”,推陈出新、生生不息。另一方面,亟需推动细分市场中的龙头企业打造孵化创业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的小微企业,形成全产业链布局的生态环境。
与会专家表示,建设科创中心需要一大批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研发咨询、技术贸易等专业服务机构,以提升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接下来,浦东应借助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契机,为生产性服务业打造宽松的政策环境,争取使一些贸易类和咨询服务类等轻资产企业也能成为总部型机构。同时出台浦东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最终实现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浦东 创新创业 论坛 资源配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