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内首座英石酒店初具规模 被20万块英石包裹

2015年11月23日 09:37 | 作者:曹菁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国内首座英石酒店被20万块英石包裹 英石市场亟待转型升级


古老的英石正与现代建筑握手拥抱。昨日,记者在英德市宝晶宫山下看到,国内首座英石主题酒店已初具规模,在为“英石之乡”塑造新的人文地标的同时,也给当地激活低迷的奇石市场带来了新思路。


工人正在将一块块英石片贴上外墙

工人正在将一块块英石片贴上外墙


“别看这些片石贴上去那么美观,背后倾注的汗水和隐藏的难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施工现场,负责酒店装饰工程营造的副经理李星凯指着地上小山式的英石废料说,采购回来的英石料,先要经过外观挑选,在切片加工过程中损耗惊人,符合贴片标准的英石往往仅为总量的三分之一。


雕琢

造酒店“展览会”

20万块英石贴片


英石主题酒店由形态各异的英石铺设而成,遍布酒店每个楼层和角落,铺贴面积达3万平方米,耗费英石量约20万块。走进酒店,仿佛走入一个“英石展览会”,这是英德首次将“英石”元素融入到酒店装饰中,彰显地方文化特色。


酒店早在两年多前已开始启动建设,但为了突出英石文化主题,看似简单的装饰工程硬是变成一项艰巨的艺术品加工过程。李星凯告诉记者,仅英石的挑选,就历时一年时间,设计人员跑遍了英德的山山水水,寻找面积和硬度合适的石源,精选褐红色、灰红色为主色石,而为了保证英石装贴的完整及整体的美观性,工人每天仅能铺设几平方米的面积。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依照设计要求,先要把一片片料石用电锯切割成大小、厚薄相当的片石,再进行修整,然后一片片用水泥等黏合到酒店的外立面,用锤子轻轻敲打固合拼接,每块英石之间的缝隙不可过密也不可过疏,除了要拼体力外,更要有玩拼贴游戏的烧脑精神。“我们的工作可以说是张飞绣花,看似体力活,也是技术活。”一位承包商说,工程启动以来,前后更换了十几批工程队,就是因为技术要求太苛刻。据初步估算,整个酒店的英石装饰耗材约达60000吨,园林及温泉区则高达18万吨,室内装饰耗材3000吨。


点金

精美石头会点金

石头经济造富村


英石走红,非一日之功。从上世纪90年代起,奇石经济逐步升温,通过政府的持续推动,望埠镇不仅成为全国最大的英石集散地、全国较有规模的奇石集散地,同时也是集购石、赏石、游玩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很多劳动力专门或业余从事英石经营活动,长期在外承接英石园林工程的队伍达2000人之众,镇内专业村有同心、新坡、傅屋、莲塘、西塘等。尔后专业村扩散到沙口镇的冬瓜铺一带。这些专业村开采英石面积不断扩展,其中不乏到广州番禺拓展奇石生意。这些专业村的人普遍身家都有两三百万元,身家上千万元的也有十几户。镇上新盖楼房当中六七成是英石专业户,有的专业户还易地发展,到珠江三角洲经营英石的就有几十家。


“精美的石头会点金”,英石村的老邓形容火热的石头经济给村民们带来的财富幸福感,当地不少村民通过采石、卖石盖起了新楼,头脑灵光的村民还到周边地方公路边去租地兼营各类园林景石,英石原料借助那几年各地大兴园林建设,积累起巨额财富,身价直逼房地产的老板。英石村因此成为致富样板村。


触网

深挖市场潜力

走转型升级路


不过,随着近年建材和收藏市场的降温,英石等奇石产销热也开始疲软。过去一度身价不凡、普通消费者望而止步的英石收藏品,现在在淘宝网等网上交易可以亲民价随意买到,价格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较几年前的收藏热高潮,这几乎是白菜价。


面对低迷的奇石消费市场,也有商家并不担忧,“关键你手上要有精品,造型有味道,质地优良的奇石一直都不愁卖不出。”当地一个姓李的奇石老板很自豪地说,他的客户群遍及珠三角地区,瞄准的是大型园林项目,销售的多是几十上百吨的景观石。


此外,不少石商也在网上开设销售市场,把英石推向了世界各地。“我们把生意延伸到家庭园林设计和施工上,结合英石的优质文化资源,为客户推荐适合堆叠花园鱼池、假山的英石,并提供装修方案,开创了更广阔的市场。”一名英德石商透露。


英德有官员表示,“英石价格为什么涨得快?关键是卖的不仅是石头,更是文化艺术品。”近年来,英德向文化溯源,通过举办英石文化节等各类活动,大大提升了英德奇石产业的知名度和规模,以英石为代表的奇石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给当地的经济和旅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悉,英德市打造的中华英石园将是国内最大的英石主题公园,今年底还将继续举办英石文化节助推奇石经济辐射效益,如何将英石文化推向市场化、规范化和生态化经营,仍有相当长的路径可寻。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国内首座 英石酒店 初具规模 被20万块 英石包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