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把白菜炖不出肉味的厨子不是好教练

2015年11月23日 17:06 |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光明网评论员:随着房地产商老板作金主的恒大队在亚俱杯夺冠,中国足协也乘势推出了迟来的“道歉”。作为“准备下届世界杯专业队”的中国足球队,在小组、在赛区出不了线,参加不了当届世界杯,这奇怪么?出乎意料么?回答当然是:否。只不过,这一次中国足球队被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足球队伸腿挡了一下,脸面上有点挂不住而已。

从世界杯诞生之日起,全世界恐怕还没有一个国家,在其监狱中还关押着从国家足球管理层众多官员到众多裁判员、从足球队管理层众多高管到众多主力队员的时候,国家足球队的成绩还能提高、还能挺进世界杯赛场。这样的事实,其实不仅是足球事业发展的常识,也同理于其他事业发展的常识。如果靠腐败或者容纳腐败而发展起什么事业来,那么,现实世界无疑将乾坤倒转,世界杯定成“世界悲”。

从体制和机制上讲,中国足球在最近二三十年里,已经向世界通行的体制和机制大大地靠近。甚至许多实力在中国足球队之上的国家足球队,其足球事业运行的体制与机制,也不见得比中国更加“世界化”。由此可现,中国足球的问题,还不止是体制的问题、机制的问题,更有腐败及其遗留的烂帐问题。基于此,在一段时间内,人们本不必对现在的中国足球队抱太大的希望。

但是,不抱太大的希望,正常的期许也还应该有。无论从联赛规模和资金投入上看,还是从球员人数和观众数量上讲,中国足球都不应该原地踏步。即使在亚太赛区出不了线,无论如何,以最低标准,也应该如同在东亚的韩国足球队和在上世纪80年代尚不堪中国足球队一击的日本足球队那样,平趟着在小组出线——不论是在“上签”、“上上签”还是在“下签”、“下下签”的小组。如果这样的标准都达不到,连遇到香港特别行政区足球队这样实力的球队还没有把握赢下,且还趔趄拌蒜,终被挡在小组内,那么,中国足球的水平可谓连及格线都没有达到,轰轰烈烈的联赛就不啻徒有其表的样子货。

作为最先踏足市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运动项目,中国足球事业运行的透明度相对并不低。也许正是因此,中国足球运营中的腐败被相对早地揭露了出来。实事求是地讲,在治理腐败之后,中国足球运营的体制和机制也有赖于、受制于整个中国体育运营的体制和机制的改进和改革。在体育事业官营、体育资源官控的情况下,要足球事业单兵突进,取得世界级的成就,恐怕很难。毕竟,作为其规模甚至可与奥运会相媲美的运动项目,世界足球运动水平远高于其他一些在世界范围内开展不甚普及的运动项目水平。

在此,所谓为足球创造一个正常的体制和机制环境,就是既不利用垄断资源为足球“加小灶”,也不能在官控资源体制不变的情况下独令足球自找资源。在现时,足球实际上就是一个倒逼中国体育制度改革的指标性标识。用好这个指标性标识,中国体育将取得整体性进步,足球事业也将随之进步;不用、缪用这个指标性标识,中国体育还将在原轨道上踏步,中国足球队就还将在世界赛场上让人不忍卒瞧。

也因此,所谓教练问题,足协领导问题,其实就是相对枝节的问题。中国足球队堪称是最早、最多聘用外籍教练的运动队之一。这么多年、这么多各色教练都帮助不了中国成为亚洲强队,且由此把问题全归结为外籍教练的问题,这不是如同怨厨子没把一锅白菜炖出肉味一样荒唐吗?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中国足球 外籍教练 机制问题

更多

更多